UNEP官员: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加强"南南合作"

发布时间: 2015-12-11 14:35:2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刘毅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南南合作 今日中国 议程 联合国环境署 国际社会 会谈 生态文明 环保部

联合国环境署副执行主任易卜拉欣·塞奥

 

近年来,国际社会越来越认识到南南合作在共同应对气候变化中的重要作用。南南合作是发展中国家从五十年代开始自主发起的一个合作框架,旨在加强相互间政治、经济、社会、技术等领域的协作。但近年环境的恶化引发这些国家的严重关切,因为它们是受气候变化影响最大的一个群体。在2014年12月的利马气候大会上,召开了首届南南合作气候变化论坛,就显示了发展中国家挑战这一人类共同问题的坚定决心。

联合国环境署副执行主任、联合国助理秘书长易卜拉欣·塞奥长期致力于推动南南合作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重要作用,他也是一位资深的政府间及国际组织间的协调人。塞奥于2015年11月中旬到北京参加南南合作气候变化谘商会议,同150多位发展中国家、国际组织以及金融机构的代表一起,讨论在能源,气候适应、智能城市、大数据这四大领域加强南南合作。

在接受《今日中国》杂志社的专访时,塞奥说:"世界经济、人口和权力都在向南方转移。"现在南南合作早已不是第三世界国家的一个政治口号,而是真实的商业、贸易合作。"在南南合作框架下的贸易额占南方国家总贸易额的近一半,"他说,"现在,南南合作不仅是南北合作的一个补充。我们对南南合作的讨论与南北合作几乎一样多。"

中国领导南南气候合作

2015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将提供200亿人民币建立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以帮助发展中国家向绿色、低碳发展模式转变。此举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就称中国是推动南南合作的"领导者"。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一直致力于促进南方国家之间的合作。过去60年里,中国向166个国家提供了4000亿人民币的资金援助。近几年,中国还提出了一系列重要发展计划,如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亚投行、丝绸之路发展基金等,都有望促进发展中国家间的合作,并提高它们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

在环境问题日益严重的今天,中国政府已经认识到了环境的重要性以及它与社会、经济发展之间的紧密联系。在最近发布的"十三五"规划中,"生态文明"占据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塞奥认为,"十三五"规划非常"先进",因为它融合了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他说:"我非常期待这一规划在中国的全面实施,并期待它推动全球的可持续发展。"

在中国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合作中,中国政府更加重视向可持续发展模式的转变,这也体现在南南合作项目中。从2011年到2013年,中国政府每年通过南南合作计划,向非洲国家、最不发达国家以及小岛国国家提供1000万美元的特别资金,帮助它们适应气候变化。在巴黎气候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又宣布2016年将在发展中国家开展10个低碳示范区、100个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项目及1000个应对气候变化培训名额的合作项目。

2011年以来,中国累计向南南气候合作项目投资了约4.4亿美元。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的细节虽然还未公布,但有望为南南气候合作引入一个长期的制度性的合作机制。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