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开发要探索生态脱贫新路子

发布时间: 2015-12-10 10:53:3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脱贫 减贫 扶贫 贫困群体 贫困县 对外援助 扶贫攻坚 十三五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2月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正式发布,作为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脱贫攻坚的纲要性文件。文件中对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出了许多措施。

文件中提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夯实组织基础。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严格执行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切实加强贫困地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使其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

坚持政府主导,增强社会合力。强化政府责任,引领市场、社会协同发力,鼓励先富帮后富,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

坚持精准扶贫,提高扶贫成效。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必须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的问题,做到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切实提高扶贫成果可持续性,让贫困人口有更多的获得感。

坚持保护生态,实现绿色发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生态保护放在优先位置,扶贫开发不能以牺牲生态为代价,探索生态脱贫新路子,让贫困人口从生态建设与修复中得到更多实惠。

坚持群众主体,激发内生动力。继续推进开发式扶贫,处理好国家、社会帮扶和自身努力的关系,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劳致富精神,充分调动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注重扶贫先扶智,增强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

坚持因地制宜,创新体制机制。突出问题导向,创新扶贫开发路径,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创新扶贫资源使用方式,由多头分散向统筹集中转变;创新扶贫开发模式,由偏重“输血”向注重“造血”转变;创新扶贫考评体系,由侧重考核地区生产总值向主要考核脱贫成效转变。

相关链接: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全文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六大看点

实现7000万人口脱贫目标中国需要系统性措施

 我国将建档立卡贫困户孩子上高中中职免学杂费

国开行、农发行将设立扶贫金融事业部

发展特色 实施贫困村“一村一品”产业推进

对恶劣地区的农村贫困人口加快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