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建档立卡贫困户孩子上高中中职免学杂费

发布时间: 2015-12-09 10:19:1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教育扶贫 扶贫攻坚 学杂费 义务教育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2月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正式发布,作为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脱贫攻坚的纲要性文件。文件中对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出了许多措施。

    文件中提出,将着力加强教育脱贫。加快实施教育扶贫工程,让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国家教育经费向贫困地区、基础教育倾斜。健全学前教育资助制度,帮助农村贫困家庭幼儿接受学前教育。稳步推进贫困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加大对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支持力度,特岗计划、国培计划向贫困地区基层倾斜,为贫困地区乡村学校定向培养留得下、稳得住的一专多能教师,制定符合基层实际的教师招聘引进办法,建立省级统筹乡村教师补充机制,推动城乡教师合理流动和对口支援。全面落实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建立乡村教师荣誉制度。合理布局贫困地区农村中小学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加快标准化建设,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提高义务教育巩固率。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让未升入普通高中的初中毕业生都能接受中等职业教育。加强有专业特色并适应市场需求的中等职业学校建设,提高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资助标准。努力办好贫困地区特殊教育和远程教育。建立保障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上重点高校的长效机制,加大对贫困家庭大学生的救助力度。对贫困家庭离校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支持。实施教育扶贫结对帮扶行动计划。

相关链接: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全文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六大看点

国开行、农发行将设立扶贫金融事业部

"十三五"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加强九大制度建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