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P评价中国2015后发展议程中的全球角色

发布时间: 2015-10-19 09:57:4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南南合作 期待 联合国 减贫 贡献 千年发展目标 贫困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达76%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国别主任文霭洁。 陈博渊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焦梦 实习生范安琪)10月17日是中国第二个“扶贫日”、世界第23个消除贫困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如何评价中国在实现2015后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上扮演的角色?对此,记者专访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国别主任文霭洁(Ms. Agi Veres)。

文霭洁表示,30年前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中国设立了代表处,这期间我们一直尽力支持着中国减贫工作、解决环境问题和其他的一些国内问题。最近五年来,我们与中国一起将中国的独特发展经验与世界分享;此外,我们大力支持中国在南南合作方面所作出的努力。

她认为这点非常重要。许多发展中国家可以从中国的发展经验中获取灵感,因为这些国家遇到的发展问题和面临的挑战与30年前的中国十分相似。同时,中国也一直释放信号,表示愿意在其他国家完成全球发展目标的过程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因此,中国在此次联合国峰会以及在美国访问期间所提到的加强南南合作的意愿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具体而言,中国对好几个联合国组织做出了承诺、宣布将启动或者扩大新的资金、建立新的机构来管理面向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奖学金和培训项目,中国也对数个发展中国家减免债务,还在维和行动方面做出了新的贡献。虽然目前为止,关于中国如何将该资金和部门与现有的双边承诺相结合的具体细节还未公布,但这对于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了必要的、独特的的贡献。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全球范围内,横跨133个南南合作成员国,共开展了469个项目,以南南合作的形式推进各国的可持续发展;我们还设立了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用于协调联合国各机构在该领域的工作。除此之外,近期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中国和柬埔寨完成了第一个三方试点合作,专门针对20万木薯农民、加工商和出口商,以加大柬埔寨出口,从而可持续地改善人民生活。中国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一道,与孟加拉国和尼泊尔建立了防范自然灾害的网络,涵盖2000名社区志愿者;此外,同赞比亚和加纳进行开再生能源转移合作,交换经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支持中国的南南合作政策,在中国在2014年发布了对外援助白皮书中提供了政策建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期待着继续加强与中国在这一领域的合作。

相关阅读: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达76%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对全球减贫进程至关重要

UNDP文霭洁谈中国7000万贫困人口全脱贫面临的挑战

UNDP:中国"十三五"规划与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一致

UNDP评价中国2015后发展议程中的全球角色

专题:10月17日 中国“扶贫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