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格之春音乐节奏响中国传统民族音乐

发布时间: 2015-10-08 14:36:0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丁海嘉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李云迪 捷克 文化 民乐 民族 传统 卿梅靖月 布拉格之春

  卿梅靖月民乐组合剧照 :于红梅

布拉格冬季降临。一阵阵瑟瑟的寒雨飘洒在古老的石板路上。我独自驱车行驶在灯光昏暗的街巷里,清爽的寒风迎面袭来,心里却是热乎乎的。刚刚见过别洛尔主席,他对“卿梅靖月”女子民乐组合抱有很大期望,希望能请中国的姑娘们在2005年来布拉格举办音乐会。怀里揣着他请我转交给“卿梅靖月”的邀请函,仿佛心里点燃了一团希望的火焰,周身舒畅。

休假回到北京。长期在国外工作,能与家人和亲朋好友团聚,对我来说,无疑是件奢侈的事情。

时值春节前夕。我和爱人一同来到“卿梅靖月”民乐组合四姐妹中的刘月宁家做客。说明了来意,她热情地拉着我的手,露出了喜不自胜、灿烂的笑脸,仿佛见到了久别重逢的好朋友。我们聊得十分投机。她向我介绍,“我们四姐妹都非常热爱音乐。大家在一起时,家长里短的事基本不谈,每个人都有着迥然不同的生活。唯有音乐把我们的心紧密相连。我们常常相互切磋技艺,有时为一首动听的曲子发出欢笑,也有时打点嘴巴官司,但音乐使我们四姐妹情谊更深。”

她和爱人请我们来到离家不远的一间饭馆同进晚餐。

当她知道我是浙江人,爱吃鱼,特意点了一道剁椒胖鱼头,说道,“我出生在湖南一个偏僻的山沟沟里。家乡给我印象最深的石板路、石梯子、木头房子,连绵起伏的山峦。我五岁那年,因父母工作调动,父亲把我和妹妹用扁担各挑一头,从湘南挑到了河南洛阳。这些年,离开了老家,却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老井、辣椒、剁椒鱼头,从小,血液里就流淌着火红的辣椒。三十多年过去了,还是那么爱吃辣椒。这里的剁椒鱼头做得很地道,不知你们是否喜欢?”

我品尝着鲜嫩滑爽的剁椒鱼头,又麻又辣的味道,激励着我的味蕾,胃口大开。

交谈中,我了解到,12岁那年,刘月宁在电影《春蕾》中参加演出,已是崭露头角。她30岁便被评为中央音乐学院的副教授,38岁评为正教授,是最年轻的扬琴教授。

我不无担心地问道,“你的教学任务很重,可别耽误了布拉格之春音乐节的演出?!”

她真是一个能吃辣椒的“辣妹子”,待人热情、性格泼辣、说话爽快。“请参赞一百个放心!论年龄,我在四姐妹中排行老二。但从组团开始,乐团的很多幕后工作都是由我来做。我保证协调好大家的时间,绝不会给祖国丢脸。用北京话说,‘您就擎好吧'。”

弹指一瞬,到了2005年5月。春天来到了布拉格,来到了这个童话般的城市。天空如海一般湛蓝,各种瑰丽的花朵都开放了,空气中弥漫着馥郁的花香,一片片红色的房顶隐匿在一片苍翠之中。

一天,我把好朋友倪健请到使馆。他也是浙江人,很早来到捷克经商,已是事业有成,很想为传播祖国的文化做些事情。我把“卿梅靖月”民乐组合的四位演奏家,到捷克访问演出的接待事宜相托给他,嘱咐他照顾好艺术家们的“吃、住、行”。他“欣然领命”。

5月下旬,一天下午,我和倪健各开了一辆奔驰轿车,来到布拉格国际机场,迎接四姐妹的到来。刘月宁已是熟人了,与其他三位姑娘还是第一次见面,尽管有关她们的报道我已读了很多。

为了让她们休息好,倪健早已退掉了音乐节组委会给各国音乐家安排的宾馆,把四姐妹安排到布拉格数一数二的希尔顿五星级酒店。在酒店安顿好,我们便一同来到很有档次的北京饭店就餐。

席间,我首先把捷克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倪健介绍给她们,然后一一问起三位初次见面姑娘的身世。

古筝演奏家范玮卿是个地道的北京人,家住老四合院,就在雍和宫对面。她出生于一个传统的文化世家。爷爷和父亲都很喜欢古典文学。从小生长在书香门第的范玮卿,始终受到琴棋书画的熏陶,大家闺秀的气质也逐渐养成。

我们仿佛有着一种缘分,她是个性格开朗,很爽快、很率性的姑娘。范玮卿说,“其实我是一个梦想无边的人,一直都在追求新鲜事物。记得在中央音乐学院上大二时,曾经疯狂和叛逆过一阵子,觉得传统式演奏古筝没劲儿,于是加入了崔健的乐队,玩儿了一阵子‘古筝摇滚’,还记得那时合作的一首曲子叫《雪地里撒点野》。但是到了大三,有一次在我练琴的时候,忽然有了一种感觉,人那,有的时候就是这麽情绪化,忽然觉得用古筝表现古典传统的东西,才是自己血液里的东西,于是醒悟了,又回归了。我开始发疯地练基础,经常一练就是十来个小时。”

于红梅在四人里年龄最小,初次见面,显得有些腼腆。她的嗓音委婉清脆。她出生在山东著名的“泉城”济南,城里到处都是泉。于红梅说,“我是喝着泉水长大的。小时候,随处扒开一块砖头,下面就会有清冽的泉水冒出,它不但对皮肤有好处,而且还会给你注入音乐细胞。”济南叮咚的泉水和悠扬的二胡,构成了红梅最美妙的童年回忆。

我开玩笑地对她说,“你和范玮卿应该是小妹妹吧?!”

她不屑地一偏头,略带扭捏,细声地说:“那人家也是教授呢!我们乐团中的四姐妹,都是同一级别的独奏家,在各自的领域中都是佼佼者。我们走到一起,相互交流音乐,玩音乐。我们互相都非常了解,配合默契,可谓人和音乐和吧。”

杨靖显然是她们中的大姐。在她的身上有一种沉稳、内敛、心胸开敞的大姐风度。她可是大名鼎鼎的琵琶艺术大师刘德海的“高足”。

“我从小长在长江边,是湖北武汉人,家就住在汉口的江汉区,算得上是个武汉伢。我们家四个女儿,我排行老大,这种特殊的家庭环境和成长经历,锻炼了我更加坚强和独立的性格。虽然现在工作在北京,可我最爱吃的还是家乡的热干面、排骨藕汤和武昌鱼。”谈起家乡,杨靖的语气中流露出深深的眷恋。

听完她们各自的介绍,我充满期待地对四姐妹说,“这次,你们能到布拉格之春音乐节举办音乐会,在你们身上承担着弘扬祖国民族音乐的使命,可谓意义重大。这次就看你们的了。”

四姐妹似乎异口同声地答道,“坚守和传承中国传统民乐的纯正,正是我们的使命。”

范玮卿一面把一些从北京带来的资料和音乐光盘递给我,一面说:“丁参赞,我这次出来,是我们广播艺术总团长王书伟送我去的机场,是带着任务来的,很想请参赞把我们团介绍给捷克音乐艺术节。”

“这也正是我所期盼的,我来办这件事情。”接过她手中的珍贵资料,我信心满满地应承下来。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