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格之春音乐节奏响中国传统民族音乐

发布时间: 2015-10-08 14:36:0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丁海嘉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李云迪 捷克 文化 民乐 民族 传统 卿梅靖月 布拉格之春

  卿梅靖月民乐组合剧照

说话间,一位器宇不凡、前庭饱满、完全谢顶的中年男子向我们走过来。

薇黛诺娃莞尔一笑,“Лёгок на помине!(‘廖噶克 纳巴米聂!'俄语俗语:刚提到谁,他就来了!相当于中国俗语:说曹操,曹操就到!)”

他似乎听到了我们的谈话,主动走上前来,握住我的手,自我介绍到,“我就是罗曼 别洛尔,很高兴认识您,参赞先生!”

此时,我观察到,他脸上沿着鼻翼两侧,两道深深的“法令线”一直延伸到嘴边,高耸的颧骨上,两道浓眉,给人一种统御威严、不苟言笑、拒人千里的感觉。那深凹的眼眶里,一双机警的眼睛闪烁着莫不可测的目光。

“您是薇黛诺娃女士的好朋友,很高兴认识您!也希望我们能成为好朋友。”我彬彬有礼地与他握手攀谈。

“音乐节组委会的专家们,正在认真观看李云迪的有关资料和音像视频。我相信,过不了多久,就会给参赞先生带来好消息。我也欢迎您在方便的时候,到组委会做客。”他温文尔雅地说道。

第一次见面,别洛尔先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应该是那种谨言慎行、办事认真、执着己见的人。但在那双深邃的眸子后面,似乎在躲闪着什麽。

我们相识后,我曾应邀登门拜访。在他三楼办公室座椅的后墙上,有一张很醒目的招贴画。我边品味着工作人员为我们沏的咖啡,边观赏那幅很别致的招贴画。在蔚蓝色的海洋中,台湾岛仿佛像一枚油绿的桑叶,浮于碧水之上。图上清晰地标注出祖国宝岛富庶的物产分布、秀丽的山川风光。不禁使我想起唐代大诗人岑参的著名诗句:“芃芃麦苗长,霭霭桑叶肥。浮客相与来,群盗不敢窥。”我暗叹,这幅招贴画的创作者真可谓煞费苦心,把祖国宝岛描绘得如此生动、诱人。

不经意间,我突然看到,招贴画的英文标题《美丽的国度:福尔摩挲》。福尔摩挲一词源于葡萄牙语Formosa(意即:美丽)。它使我联想起宝岛台湾曾先后沦为葡萄牙、西班牙、荷兰殖民地的耻辱史。在我的眼里,这个“美丽”变为“丑陋”的同义词,有如把“中国”蔑称为“支那”一般,有着厚重的殖民主义印记。正如曾经的“苏台德地区”,在捷克人眼中,它只是一个特殊的历史名称。

见我对招贴画表现出兴趣,别洛尔先生连忙解释道,“这是我的一位朋友送的,如果您喜欢,我可以送给您。”

可以看出,这幅招贴画出现在他的办公室墙上,可谓是贴者无意,送者有心。在捷克这个美丽的国家,“台独”势力的魔手已悄无声息地伸了进来,渗透到布拉格之春音乐节这方音乐艺术的净土中。

我和颜悦色地向他解释道,“中捷两国有着源远流长的友好关系。主席先生可能还不大清楚,台湾,也就是这个福尔摩挲,自古以来就不是什麽国家,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个部分,就像苏台德地区是捷克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二战初期,纳粹德国曾强行将苏台德地区划入第三帝国的版图。1945年德国战败后,苏台德地区才重新回到祖国。

听完我的一番话,别洛尔先生眼里流露出深深的懊悔,“十分抱歉,参赞先生,谢谢您的提醒!音乐节是艺术的殿堂,应该传递人类最美好的声音。我们来谈谈李云迪先生钢琴独奏音乐会的事宜,听听参赞先生还有什麽具体建议。”

这次,当我再次来到别洛尔主席的办公室,一幅很有特色的捷克画家水粉画,已经替代了那幅诡异的招贴画。

别洛尔主席见到我,主动招呼着说;“音乐节将在5月31日晚,在伏尔塔瓦河畔,古老的鲁道夫宫德沃夏克厅,举办李云迪先生的音乐会。捷克最负盛名的作曲家,德沃夏克曾在此亲自主持了捷克爱乐乐团的首场演出,此厅由此得名。相信您一定会满意。”

当李云迪出现在德沃夏克音乐厅舞台上时,人们即报以热情的掌声。只见李云迪在钢琴前静坐片刻,旋即全身心地投入演奏中。他纤细有力的十指,在琴键上灵巧娴熟地飞舞,波兰钢琴诗人肖邦《b小调谐谑曲》等4部谐谑曲,李斯特著名的自传体《b小调奏呜曲》,从他的指尖倾泄而出,一气呵成、完美流畅。人们仿佛看到,从李云迪的心灵深处,流淌而出两位大师的创作情愫,通过他的指尖传递到琴键,形成一股巨大无形的震撼力,撞击着观众的心扉。人们难以置信,这位年仅20岁的中国青年,竟能如此深刻领会音乐大师的经典之作,出神入化地演绎欧洲古典音乐作品,充满激情。每曲终了,人们报以长时间热烈的掌声。演出结束,人们意犹未尽,掌声、喝彩声在音乐厅回荡。李云迪似乎也沉浸在自己的钢琴世界中。他一遍又一遍地谢幕,又加演了节奏明快、活泼跳跃的《向阳花》等三首中国钢琴曲。

音乐节主席别洛尔和艺术总监马兹奈尔先生,兴奋地来到后台。见到我时,喜形于色,交口称赞,“这次音乐会是近十多年来水平最高的一次,李云迪无愧于当今世界最有才华的钢琴家之一。”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