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格之春音乐节奏响中国传统民族音乐

发布时间: 2015-10-08 14:36:0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丁海嘉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李云迪 捷克 文化 民乐 民族 传统 卿梅靖月 布拉格之春

  卿梅靖月民乐组合剧照 :范玮卿

音乐会结束后,使馆在鲁道夫宫举办了大型招待晚宴。应邀前来的捷克嘉宾,顾不上品尝丰盛的菜肴,纷纷把李云迪团团围住,都想近距离看一眼来自世界东方的“白马王子”,请他在使馆发的邀请函上签字留念。

席间,别洛尔主席同我聊起了中国民族音乐,显然,李云迪加演的几支中国钢琴曲,引发了他极大的兴趣。我对他说,“中国民族音乐最好还是要用中国乐器演奏,那才是原汁原味呢。”他建议说,“是否能先邀请一个规模不大的室内乐团,来参加音乐节?”

“我帮您找一个短小精悍的室内乐组合,您肯定会满意。”我应承道。通过音乐这一特殊的语言,使我与别洛尔先生共同语言越来越多,他那双云谲波诡的眼睛澈亮起来。

第二天,我送云迪去火车站,他还要去柏林。在月台上,他对我和使馆深表谢意。他开心地说,能参加享誉世界的布拉格之春音乐节,能在德沃夏克厅举办专场演奏会,是他期待已久的心愿。他最大的愿望就是把最好水平奉献给布拉格观众。我们在月台上合影留念,依依道别。

回到使馆,我请朋友帮我推荐一个水平较高的室内民乐组合,把别洛尔主席的意愿转达给国内。

一天,我收到国内寄来的包裹。朋友向我推荐了四位优秀青年女演奏家组成的“卿梅靖月”中国民乐重奏组合。

“卿梅靖月”中国民族室内乐团组建于1996年。四位音乐家分别是:古筝演奏家范玮卿、二胡演奏家于红梅、琵琶演奏家杨靖和扬琴演奏家刘月宁。“卿梅靖月”的名称取自四人名字中的一个字。她们每个人都是中国民乐界的佼佼者,都是国家最高音乐学府的教授和一流乐团的独奏家,她们的演奏代表了当今民乐的最高水准。包裹中还有一张中国唱片总公司录制发行的专辑CD唱片《夕影之诗》。

收到这些珍贵的材料,我便马上给别洛尔主席打电话,邀请他和艺术总监马兹奈尔先生,到布拉格很有名气的香港酒家一聚。香港酒家是一对来自中国浙江的华人夫妇开办的,那里的中式菜肴烧得不错,连捷克总统克劳斯也曾光顾过这家餐馆,它离使馆很近,因此,我便成了那里的常客,时常邀请捷克朋友去那里品尝中餐。

两位朋友如约而至。我们一面品尝色香味俱全的菜肴,一面商讨着下一步的合作项目。我将“卿梅靖月”中国民乐女子重奏组合的材料交给别洛尔。他那双深陷眼眶中的眼睛闪烁着喜悦和惊讶的目光,“参赞先生真是神速!”

“今天谈到了中国民乐,我想给二位讲段高山流水觅知音的故事,可有兴趣?”

“我们洗耳恭听!”他们不约而同,击掌叫好。

“这个故事发生在中国春秋时代。楚国有个叫俞伯牙的人,精通音律,琴艺高超。一夜,伯牙乘船游览。面对清风明月,他思绪万千,弹起琴来,琴声悠扬。忽然,他感觉有人在听他的琴声,只见一樵夫站在岸边,即请樵夫上船,伯牙弹起赞美高山的曲调,樵夫道:‘雄伟而庄重,好像高耸入云的泰山一样!’当他弹奏表现奔腾澎湃的波涛时,樵夫又说:‘宽广浩荡,好像看见滚滚的流水,无边的大海一般!’伯牙激动地说:真乃知音!这樵夫就是钟子期。次年伯牙重游故地,钟子期却已溘然长逝,伯牙痛失知音,悲悼欲绝,在钟子期的坟前,弹奏完平生最后一支曲子,然后碎琴绝弦,终不复鼓琴。俞伯牙和钟子期相觅知音的故事,成为一段佳话,千古流传。”

“好的音乐一定会找到知音!”听完我的故事后,别洛尔主席叹道,“捷克是个热爱音乐的国度,可以不夸张地说,天才音乐大师、欧洲古典音乐家莫扎特,还是在捷克找到真正欣赏他的知音。1786年夏,莫扎特享誉世界乐坛的歌剧《费加罗的婚礼》在布拉格上演,场场爆满,轰动欧洲。当时有人评论说,‘有高度音乐修养的捷克观众,尤其是布拉格观众,比维也纳观众更能欣赏莫扎特的天才。’莫扎特也不负众望,在布拉格期间创作了著名的歌剧《唐璜》。”

“难怪,我曾在布拉格瓦茨拉夫大街一些店铺橱窗里,看到过这样的字幅:‘是布拉格人发现了莫扎特的天才。'这也是音乐史中的一段佳话,可称为莫扎特他乡觅知音。”我赞叹道,“我相信,中国音乐家在这里也会找到知音。”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