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格之春音乐节奏响中国传统民族音乐

发布时间: 2015-10-08 14:36:0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丁海嘉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李云迪 捷克 文化 民乐 民族 传统 卿梅靖月 布拉格之春

  卿梅静月民乐组合四姐妹荡舟伏尔塔瓦河

有人说,知道捷克,是因为威震敌胆的“捷克造”轻机枪;知道捷克,是因为震惊中外的历史事件“布拉格之春”;知道捷克,是因为幽默翘楚的小说《好兵帅克》;知道捷克,是因为斯美塔那气势恢宏的交响诗《我的祖国》;知道捷克,是因为憨态可掬的《鼹鼠的故事》;知道捷克,是因为米兰昆德拉享誉文坛的《生命不能承受之轻》……

在捷克,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却是灿若繁星的各类文化艺术节,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兹林国际青少年电影节、捷克国际技术电影节、捷克国际旅游电影节、布拉格国际木偶艺术节、布拉格国际舞美四年展、布拉格国际图书博览会、捷克国际合唱节、以及久负盛名的布拉格之秋国际音乐节和布拉格之春国际音乐节,不一而足。

作为中国驻捷克大使馆的文化参赞,我曾在这片充满文化艺术气息的土地上,度过了难以忘怀的五年时光。

每个国家、每个民族,都有值得骄傲和自豪的历史与文明,有民族灵魂的优秀代表人物。身为一名文化官员,我自然就有了比别人更多的机会,接触和结识这个国家当代优秀文化、艺术代表人物并与他们结为莫逆之交。

享誉世界音乐界的布拉格之春国际音乐节,自1946年起,便成为国际最著名的音乐节之一。每年的5月12日,捷克著名作曲家斯美塔那逝世纪念日这一天,音乐节都会在他创作的传世之作,交响诗套曲《我的祖国》的优美旋律中拉开序幕。在为期三周的音乐节期间,来自欧洲、亚洲、美洲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乐团,为观众献上数十台精彩纷呈的节目,使人们有机会欣赏高水平的音乐会,一睹世界名流的风采。首届盛会就曾吸引了各国音乐大师,如肖斯塔科维奇、伯恩斯坦、梅纽因和奥伊斯特拉赫前来参加。在随后的六十余年中,马泽尔、卡拉扬、穆特、鲁宾斯坦等顶级乐人,以及世界许多顶级交响乐团的艺术家,都曾与布拉格之春结下了不解之缘,与其他音乐家,共同造就了音乐节的辉煌历史。

2003年,4月的一天,我再次来到音乐节组委会办公楼,一座十分别致的三层小楼,楼前的开阔地上,盛开着娇艳的月季花,绿草茵茵。这里属布拉格新城区,离捷克的母亲河伏尔塔瓦河不远,是个闹中取静的好地方。

因马上要在一年一度的音乐节上,举办李云迪钢琴独奏音乐会,我要与别洛尔主席商讨一些准备工作。

我与别洛尔先生初次相见,是在前一年使馆举办的国庆招待会上。那次,我在捷克文化部外事局工作的好友,薇黛诺娃,一位外秀慧中、风度翩翩的中年女子,正在一起品酒叙情。我第一任到捷克工作时,我们之间交流颇多,她说得一口流利的俄语,对有着数千年灿烂历史文化的中国很向往,她也曾给予过我许多珍贵的帮助和友好情谊。再次相聚,自然话很多。

我对她说,“中国一位年轻钢琴家,在2000年华沙举办的肖邦国际钢琴比赛中获得第一名,他叫李云迪,是个很有天赋的钢琴家。我在他获奖后,就把有关报道和材料送给了布拉格之春音乐节组委会,很希望他能来捷克举办独奏音乐会。我相信,他会给捷克观众带来意外的惊喜。”

薇黛诺娃嫣然笑道,“这可是件令人愉快的好消息!需要什么帮助,随时来找我。尽管现在捷克文化部给音乐节的资助逐年减少,音乐节主要经费来源要靠社会赞助,靠精彩演出的门票收入,但文化部对音乐节还是很有影响力的。我想,现任主席别洛尔先生会很感兴趣的。”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