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出组合拳 大部制改革或换届时启动

发布时间: 2015-09-18 10:36:15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作者: 周宇 邹春霞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生态环境损害 换届 等级分布 单位面积蓄积量 环境公益 生态补偿机制 生态保护 资产负债表

揭秘

生态改革为何由中财办牵头?

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为什么是中财办牵头?

杨伟民解释,这次制订方案是由中财办牵头,会同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等12个部门组成一个起草组,各个部门通过激烈讨论、辩论最终达成共识。

之所以由中财办牵头,是因为此次改革涉及10个方面整合统一的改革,“可能要触及某些部门的利益和‘奶酪’,让这个部门自己给自己动手术,刀很难下去,下去以后恐怕也不一定能切到位。”另外,也有如污水防治等由多个部门管,“让谁牵头都不好办。”

“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为了提高改革质量,我们组成了跨部门小组共同做,有利于提高改革方案的质量。”他说,中财办作为专项小组牵头单位,可以协调各个部门之间不同的意见,“该切就要切,该整就要整”。

杨伟民还首次透露了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的成员构成。

据他介绍,专项小组组长是中财办主任刘鹤,副组长是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和环保部部长,由于周生贤今年年初卸任环保部长,陈吉宁接任,现在正在办手续由陈吉宁担任副组长职务。

对于大部制改革,杨伟民表示,“整合统一”是此次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方案设计重点。

他说,在生态文明领域、资源环境生态方面的很多制度、法律,数量不少,但却存在体制机制上的“九龙治水”问题,“这肯定会意味着一些机构职责要做必要的调整”。

他还透露了大部制改革的时间,“大家也都知道,机构调整一般来讲是在换届的时候进行,只要方向明确了,今后有关部门会按照改革提出的方向和要求去推动部门之间职责和机构的相应调整。”(本报记者周宇邹春霞)

   上一页   1   2   3   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