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出组合拳 大部制改革或换届时启动

发布时间: 2015-09-18 10:36:15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作者: 周宇 邹春霞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生态环境损害 换届 等级分布 单位面积蓄积量 环境公益 生态补偿机制 生态保护 资产负债表

配套二:

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试点方案

土地、林木、水资源

都在核算范围内

根据自然资源保护和管控现实需要,我国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核算内容主要包括土地资源、林木资源和水资源。土地资源资产负债表主要包括耕地、林地、草地等土地存量利用情况及其变化,耕地和草地质量等级分布及其变化。林木资源资产负债表包括天然林、人工林、其他林木的蓄积量和单位面积蓄积量。水资源资产负债表包括地表水、地下水资源情况,水资源质量等级分布及其变化。有条件的试点地区可探索编制矿产资源资产负债表。

负债表的基本平衡关系是:期初存量加上本期增量减去本期减少量等于期末存量。核算期间自然资源增减变化主要受人为因素和自然因素的影响。由于自然属性差别较大,与经济体的关系不尽相同,所以按照自然资源变动的因素,依据行政记录和统计调查监测资料,建立自然资源增减变化统计台账,填报相关指标。

目前根据自然资源的代表性和有关工作基础,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浙江省湖州市、湖南省娄底市、贵州省赤水市、陕西省延安市开展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试点工作。

试点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到2016年12月底结束。根据试点经验,在进一步调查研究基础上,国家统计局将会同有关部门等制定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制度。

配套三:

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审计报告将报送中组部、中纪委

涉嫌犯罪移交司法

审计署副审计长陈尘肇介绍,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主要是对领导干部任职前后区域内自然资源资产实物量变动的情况进行审计,重要环境保护领域需要重点审计。

他指出,审计要以负债表为参考,客观分析变动的原因是什么,哪些是客观原因,哪些是主观原因。

陈尘肇表示,“对人为因素造成自然资源资产数量减少的、质量下降的、环境恶化的、污染比较严重的这些问题,要实事求是地界定领导干部应承担的责任。”

据介绍,审计结果将对落实责任、问责追责,对干部的使用、任免和奖惩,提供重要依据或者基础,“我们会将报告送给干部管理部门,如审计署的审计报告将会给中组部、中纪委等,如果涉嫌犯罪的,还要移交司法机关。”

此项试点大致分为3个阶段。今年是启动年,明年扩大试点范围,审计署将统一组织指导部分地方审计机关开展审计试点。

2017年全面开展试点审计,制定《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暂行规定》。

从2018年开始,各级审计机关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受组织部门委托开展离任审计,形成经常性审计制度。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