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光一样的节能速度 中节能引领光伏新发展

发布时间: 2015-08-24 14:25:4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中节能 光伏 发展 太阳能

光伏发电与制造业同行

2009年,中国节能环保集团的前身——中国节能投资公司前瞻性地战略进入新能源光伏领域,2010年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再次提出“太阳能产业必须大发展”。五年来,中国节能用追求卓越的信念和知难而上的勇气,应对不利的政策环境,突破了一个又一个困境和挫折,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绝地之战,始终保持着国内综合竞争能力最强、最大的太阳能利用投资运营商地位。

五年来,中国节能新能源产业实现了集“国内、国外,西部、东部,地面、屋顶,并网、离网电站并举,光伏发电与制造业同行,传统电站与光伏农业新模式互为补充”等鲜明特点,铸就了太阳能利用行业内“三个第一”,电站建设领域“四个之最”。具备了“资源储备量最大、投资经验最丰富、成本控制能力最强、产业链最完备、品牌效益最佳、整体效益最好、企业管理最规范、员工素质最高”等“八大优势”。保持了国内最大太阳能电站投资运营商地位,不断地向“打造集产品制造、投资建设、运营维护及科技服务为一体的太阳能利用优秀企业”的战略目标迈进,为社会提供更为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开发西部 清洁能源先行

中国节能的太阳能电站建设深入宁夏、新疆、甘肃、青海等地,承担起落实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这个央企义不容辞的责任。西部地区同时拥有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和广袤的荒漠地域,可大规模建设太阳能电站。电站的建设有效拉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促进了生产与就业,为援助西部大开发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响应十二五期间国家发改委解决新疆无电用户的号召,中国节能承担了解决新疆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哈密地区二百多家无电用户、1000多名无电人口的用电需求。哈密市天山乡水亭村地处天山高寒区,平均海拔2000米以上,距哈密市80多公里,远离电网负荷中心。中国节能深入牧区,实地走访,调研偏远山区及季节性的搬迁游牧家庭的用电需求,为无电地区居民发放小型离网光伏户用系统。200多户农牧民告别了日出而做,日落而息的生活方式。在水亭村生活30多年的阿卜杜热伊木•赛旦说,“过去我们没有电什么事情也干不了,现在有电了,我们可以看电视,点灯也亮了,我们特别高兴”。

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体现了太阳能电站建设的国际化趋势,真正实现了在大中型城市土地资源稀缺的情况下,将太阳能电站与地上建筑融为一体,为电力负荷中心区供应清洁能源。武广高铁武汉火车站光伏并网电站是全国第一个兆瓦级铁路客站光伏电站项目,自并网以来,每日承载着武汉火车站一级负荷中1/8的供电量,供给着火车站客服系统、售票系统、安检系统电力的正常运行。目前,中国节能在我国江苏、上海等地建成了以亚洲单体最大的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京沪高铁上海虹桥铁路客站太阳能并网电站为代表的总共40兆瓦建筑光伏一体化电站项目,为缓解经济发达的我国东部地区的供电紧张锦上添花。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