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光一样的节能速度 中节能引领光伏新发展

发布时间: 2015-08-24 14:25:4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中节能 光伏 发展 太阳能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焦梦 实习生金慧东)近日,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办的“走进新国企•中国绿生活”主题活动举行。活动聚焦国有企业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现状,展示国有企业在节能环保领域的科技实力与创新能力,打造绿色生活,彰显绿色责任,推动可持续发展。

在光伏行业波荡起伏,产业整合日趋激烈,业内知名企业破产重组、众多小企业倒闭的大环境下,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节能”)太阳能业务“逆势而上,顺势而为”,迅速茁壮成长。

2015年8月,中国节能旗下最大的太阳能产业基地即将迎来五岁生日。五年前,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太阳能业务领域调整战略布局,从太阳能电站项目投资运营进入到产业上游光伏制造业,选址江苏镇江。

这是一座具有国际先进技术水平的太阳能产业基地,主要包含电池产线与组件产线。所有工序均是全自动化,空气洁净度为10万级的无尘车间干净、整洁,一尘不染,工业机器人精准地焊接与搬运。

光伏制造行业的科技制高点有两条:第一是太阳能电池的转换效率如何提高;第二是如何在相同的转换效率情况下实现制造成本更低。技术团队对产线进行工艺优化,对原料进行多品牌多厂家产品的导入实验。产线上每天都在进行工艺调整,产线面貌焕然一新。电池、组件的A级品率分别达到99%、99.6%以上;多晶电池效率突破18.4%,单晶效率突破19.1%。技术指标达到光伏产业第一梯队领先水平。

发展光伏发电 荒山变“金山”

目前,中国节能已建成太阳能光伏电站项目58个,总装机规模达1.9GW,累计产生绿色电力32.87亿千瓦时,共为国家节约标准煤115.06万吨,相应减少多种大气污染物的排放,其中减少二氧化碳约281.65万吨,二氧化硫9.86万吨,碳粉尘89.41万吨,氮氧化物4.93万吨。中国节能始终坚持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和能源产业发展方向,紧密结合“三农”发展,为改善国家能源结构、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地区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建设“两型”社会贡献力量,还社会一个碧水蓝天!

为保护荒漠化严重的地表植被,在电站基础建设中,尽量避免会给生态带来一定破坏的整体开挖,多采用费时费力的独立开挖打桩。同时,电池板清洗时,也对土地也进行了适度浇灌,不仅有利于植被生长,还可改善扬尘造成的环境污染。原本裸露的高原戈壁在电站的呵护下,长出了寸寸的绿苗。

2015年7月17日,中节能新泰山地光伏电站项目实现并网试运行。这座20兆瓦规模的光伏电站坐落在山东省新泰市翟镇古子山村的荒山上,以前这片山地是一片岩石,寸草不生,然而不到半年时间,一座大型的光伏发电项目就拔地而起。新泰市翟镇党委书记贾夫军说,“中节能新泰项目对裸岩进行了充分利用,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859万元,税收745万元,项目所占村每年可实现集体收入60万元。”项目的建成,对于优化当地电源结构、缓解能源短缺压力、促进太阳能发电设备与材料生产,对拓展当地太阳能利用产业链、推广绿色能源、促进节能减排,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也丰富了当地的光伏产业链,对产业结构调整具有区域的示范和带头作用。818亩荒山变“金山”!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