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内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将减少3个亿

发布时间: 2015-08-06 09:28:2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老龄化 劳动年龄 人口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日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人口和社会发展报告2014——人口变动与公共服务》。报告指出,据2010年“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研究课题组”的预测,我国人口老龄化发展呈现以下态势:

第一,大体上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可以分为4个阶段:2003年以前老龄化速度较快;2003-2035年老龄化急剧发展;2035-2055年平缓发展;2055年以后为高位平台期,老龄化缓解非常缓慢。

第二,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规模在2014年、2025年、2034年将分别突破2亿人、3亿人、4亿人,每10年增加1亿人,2054年达到峰值4. 72亿人。

第三,未来老年人口数量增长呈现“三起三落”特征,这是与当前人口金字塔中的“三凸三凹”相对应的。2010-2035年是老龄化速度最快的时期,也是相对波动最大的时期。

第四,人口老龄化的过程中,老年人口的年龄中位数不断提高,高龄老年人口的比例越来越大,老年人口本身也在高龄化。高龄老年人口的规模和比例在2030年之后发展尤其迅速。

第五,2010年前后是我国社会抚养比最低的时期,每100个劳动年龄人口只需要支持44个老年人口和少儿。到2050年前后,每100个劳动年龄人口将要支持100个老年人口和少儿。

第六,人口老龄化不仅体现为老年人口数量和比例的增加以及老年人口自身的老化上,还表现为生产性人口的减少和老化。21世纪内,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将减少3个亿,在这个过程中,首先减少的是新增年轻劳动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