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0年要改善1亿棚户区居民的居住条件

发布时间: 2015-07-30 12:18:5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中国实施千年发展目标报告 棚户区 安居 保障 住房 租赁 建设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7月24日 中国政府与联合国驻华系统在北京共同发布了《中国实施千年发展目标报告(2000-2015年)》。随着千年发展目标即将于2015年底到期,这份报告是关于中国实施千年发展目标进展情况的最终报告。

报告中指出,中国正努力向“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的目标迈进。中国政府自2008年起,开始大规模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并先后确定了“‘十二五’期间开工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3600万套”、“2013-2017年改造各类棚户区1000万户”、“到2020年改造约1亿人居住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的目标。2008-2014 年,中央财政支持1565.4 万贫困农户改造危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累计开工 4500 多万套,基本建成2900多万套。到2014年底,累计解决了4000 多万户城镇家庭的住房困难。

在解决保障性安居的过程中,中国政府成立专门的协调小组,加强对保障性安居工程的组织领导。2009年,中国政府成立了由20个职能部门参加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协调小组,采取统一规划、分步推进的办法,有序解决群众的住房困难。自2010年起,协调小组逐年与各省级人民政府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地方的年度建设任务,对完成情况实行考核问责。制定有利的政策制度,确保保障性安居工程顺利实施。中央政府先后出台了相关财政补助、用地安排、税费减免、金融支持等政策,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及各类棚户区改造。 2008-2014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补助资金超过9000亿元。 同时,建立完善了住房保障工作机制,强化各级政府责任;加强保障性住房管理,制定公平合理、公开透明的保障性住房配租政策和监管程序,严格规范准入、退出管理和租费标准。保障性住房逐步从实物保障为主转向建设和租赁补贴并举,着力推行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

相关链接:

《中国实施千年发展目标报告(2000-2015年)》全文

预计2015年底全面解决中国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5年目标:处理全国90%农村的生活垃圾

中国每年新增超过1000万城镇人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