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协定产品扩围或增万亿美元贸易

发布时间: 2015-07-28 09:14:08  |  来源: 国际金融报  |  作者: 吴婧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ITA I-TA 贸易规模 产品范围 贸易总额 产品发展 贸易自由化 产品定价

无论各参与方的态度是主动或是被动,ITA扩围都成了必然趋势。

ITA扩围协议的最终达成既承接着当下全球经济大架构,又满足了成员国的具体诉求。

在人们对其日益失望之时,成立20年的世界贸易组织(WTO)突然给予了世界新的期盼———停滞了18年之久的全球IT产品最大规模减税协议在近日获得一系列重大突破。

重大进展

近日,《国际金融报》记者从中国商务部获悉,7月18日,世界贸易组织扩大《信息技术协定》(ITA,Information Technology Associates)产品扩围谈判形成了一份扩围产品清单,共计201项产品。扩围谈判的参加方于7月24日前对此份产品清单予以最终确认,之后将就清单产品的降税期开展谈判。

世贸组织7月20日发布公告称,免税产品清单和相关协议草案已提交ITA扩围谈判各方,各方在7月24日前就相关内容作最后审批。一旦审批通过,谈判各方将会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确定免除相关产品关税的技术细节和时间表,以期于今年12月在肯尼亚内罗毕举行的世贸组织第十次部长级会议上签署ITA扩围协议。

无疑,此次扩围产品清单的形成,是扩围谈判获得的重大进展,如果扩围协议达成,这将成为世贸组织近20年来达成的规模最大的关税协定,也是全球IT产品史上最大规模的减税协议。

据报道,ITA谈判的突破受到了美国科技行业的欢迎。美国半导体产业协会会长和首席执行官约翰·纽佛表示,“每个人都很清楚,机不可失,时不再来。”

据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办公室透露,新协议达成后,包括半导体、磁共振成像设备、全球定位系统设备、打印机墨盒、视频游戏机在内的约200种IT产品将被取消关税。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尔·弗罗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本次达成的协议是《信息技术协定》扩围谈判取得的一次“重大突破”。

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也在社交网络上发文称,目前已取得了达成协议的基础,并表示“对在本周周末之前达成一项成功的最终协议感到非常乐观”。

科隆(中国)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强告诉记者,扩围后的《信息技术协定》将极大地促进全球贸易和信息产业的发展。目前全球IT产品年贸易总额约为4万亿美元。

据世贸组织称,新协议生效后,每年被免除关税的全球IT产品贸易额将增加1万亿美元。另据美国商会数据显示,如果《信息技术协定》扩围谈判成功,将每年为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贡献1900亿美元。

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认为,ITA扩围谈判所涉及的贸易规模堪比钢铁、纺织品和服装几个行业的全球总贸易量,而迈出这一步,则更加确定了世贸组织作为全球贸易谈判中心平台的地位。

不仅如此,新协议也将积极促进各国的IT产品销售。日本共同社报道称,在新协议下,日本每年将有价值超过645亿美元的出口产品享受免关税待遇。美国彭博新闻社报道称,新协议有望为美国提供6万个工作岗位。另外,英特尔、三星电子、闪迪和德州仪器等全球IT公司有望从近250种产品的免税中获利。

陈强认为,对于中国行业来看,信息技术协定更新对于中国国产手机行业十分有利。随着新的《信息技术协定》的签订,国产手机也有望在欧美市场获得突破,“这是非常值得期待的进展。”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白明认为,该协定生效后带来的最大好处是中美双方在信息产品领域迎来对称性开放。信息技术领域放开对中国企业来说利大于弊,协议生效后中国企业在美国市场上将有更多机会。此外,对于消费者来说,该协定生效还将带来电子产品降价,国内消费者有望以更低价格购买到美国的电子产品。

据彭博社报道,今年9月份,《信息技术协定》谈判方将启动关于关税减免实施日程的谈判。这将允许协议签署国对部分敏感产品采取逐步减免关税的措施。谈判方也将开展技术谈判,争取于今年12月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的世贸组织第十次部长级会议之前完成协议文本。据美国科技行业官员称,扩围后的《信息技术协定》最早可能于2016年7月正式生效。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