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黔东南侗族村寨的生态修复之路

发布时间: 2015-05-14 15:40:2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贵州 侗族 小黄村 环境治理 中欧 垃圾分类 污染 工业污染 锰矿

 

垃圾分类全民总动员

然而,处理完工业污染的问题,这只是小黄村开始迈向环境保护的第一步。贵阳公众环境教育中心在开展企业污染调查的过程中还发现:小黄村没有完善的垃圾收集、清运和无害化处理设施,村民已经习惯于将部分建筑垃圾和大部分生活垃圾倾倒在河道里。家庭和居住环境卫生状况极差,街巷及穿村而过的河流里布满垃圾。

全村村民下河清掏生活垃圾


贵阳公众环境教育中心主任黄成德介绍说:“公推是由寨老、驻村干部、环保志愿者组织的评选组每月一次评比各家各户的环境卫生。而且通过乡规民约规定村民不能再像以前把所有的垃圾都扔到河里;我们还组织全村的村民下河清掏了几十吨垃圾。”

为保护来之不易的环保成果,保持小黄村的整洁美丽,2013年3月,小黄村村民在县民政部注册登记了全国第一个侗族村民环保组织“小黄村民生态文明建设自治协会”,负责村寨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成立不到一年,会员人数从最初的56人增加到现在的88人,而且队伍还在不断发展壮大。

中华环保联合会和贵阳公众环境教育中心还积极动员社会力量,与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司、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知名研究院所、企业以及从江县委、县政府一道,共同致力于开展小黄村全民参与垃圾分类和收运的模式探索。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刘阳生教授表示,”农村垃圾的处理离不开农民的参与。现在小黄村开展的全民参与垃圾的分类和收运的模式可以为我国农村垃圾的源头分类和收运处理积累经验。”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