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黔东南侗族村寨的生态修复之路

发布时间: 2015-05-14 15:40:2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贵州 侗族 小黄村 环境治理 中欧 垃圾分类 污染 工业污染 锰矿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焦梦)近日,中欧环境治理项目-贵州项目发布了时长约半小时的纪录片《黔行》,分别从“农村环境治理”、“城市公众参与环境保护”以及“司法维权”三个篇章进行讲述,旨在提升公众积极参与环境保护与依法维护自身环境权益的意识。

其中,“小黄村环境治理篇”讲述了农村公众参与环境治理与建设美丽乡村的生动案例。这里原生态侗族村寨的村民从最初以非法挖路手段对抗采矿企业污染,到之后请求政府与社会环保组织寻求专业帮助使得企业自觉治理污染,再到最后村民自发成立“村民生态文明建设自治协会”主动保护环境,在乡村走出了一条公众全面参与环境保护的探索之路。

锰矿污染引发环境担忧

小黄村位于贵州省东南部的黔东南州从江县,距离从江县城27公里,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贵州侗族大歌的发源地,素有“侗歌之乡”的美名。

然而,这个美丽的原生态侗族村寨,在经济高速发展的过程中,却一度变了模样。在小黄村的东面,有一个叫“归平你”的地方,是小黄村粮田和水源的主要集中地,大部分粮田的灌溉和小黄村村民的生活用水都依赖着这里的水源。可是就在梯田的下面,被探测发现埋藏着锰矿石,作为冶金工业和化学工业的重要原料,这些锰矿石既是财富的希望,也埋藏着危机。

2004年底,当地政府为了发展经济,开始招商引资,允许矿山企业进驻小黄村采矿。企业初到小黄村,就拿出了一部分资金先来修路,村民们也以为是好事,还出工出力帮助。道路修好以后,为采矿企业提供了极大便利,开始大范围的开采并向外运输。一些村民也在矿山和县城的锰矿加工厂上起了班,每个月能拿到三、四千元的收入。

锰矿开采带来的水污染


但是,锰矿开采会造成稻田里的水下渗,无法蓄水,这对水稻的生长无疑是釜底抽薪;而且一旦矿洞坍塌,还会给村民们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与此同时,直接排放到农田里的采矿废水致使稻田里饲养的鱼类全部死亡。不仅如此,锰矿开采的地方还是小黄村全村的自来水源头,污染威胁了村民的饮用水水源。

2013年2月,贵阳公众环境教育中心派出工作组赴当地调查污染情况


2013年1月,村民代表向中华环保联合会反映当地被锰矿污染的情况,希望获得帮助。此后,贵阳公众环境教育中心主任与中华环保联合会两家机构决定联手解决村民反映的污染问题。2013年2月,贵阳公众环境教育中心首先派出了工作组赴当地调查污染情况。经核查,小黄村村民反映的锰矿开采污染情况基本属实。于是,调查小组一面请公益律师前往贵州省国土厅、环保厅查询登阳锰业公司相关资料,一面向小黄村所属的贵州省从江县委、县人民政府反映情况。县委、县政府在了解到小黄村被污染的情况后,对贵阳公众环境教育中心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支持。

此后,从江县委、县政府与贵阳公众环境教育中心与小黄村村民代表多次协商,登阳锰业公司同意对受损农户进行补充调查,经调查核实后立即给予赔偿;由公司公布热线电话,建立公司、农户和村委会的快速互动机制,做到发现污染即时通报,即时解决;登阳锰业对当前存在的污染以及今后可预见性的地质灾害或污染,在县环保局和水利部门的指导下立即进行整改。2013年,登阳锰业公司在政府、环保部门、贵阳公众环境教育中心的帮助下,投入172万资金兴建了污水处理厂,使污水达标排放。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