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家中央部门晒今年预算清单 列出干部详细用车情况

发布时间: 2015-04-18 13:50:12  |  来源: 京华时报  |  作者: 赵鹏 龚棉 等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三公 部门预算 断面监测 信息含金量 中央部门 预算单位 预算编制 存量资金 津贴补贴 水利执法

专家观点

完成车改公车费用有望降一半

昨天,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预算问题专家叶青。他分析,一旦中央层面公车改革完成,公车费用有望降低一半,而2016年度相关单位公车预算预计就会大幅下降。

叶青分析,已持续多轮的中央单位公车拍卖切实减少了中央单位的公车数量。《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要改革公务用车实物供给方式,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普通公务出行实行社会化提供并适度补贴交通费用。力争在2014年年底前基本完成中央和国家机关及其所属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用2至3年时间全面完成公务用车制度改革。

不过叶青也表示,中央部门预算公开也显示,不少单位的公车保有量仍达到数百辆、上千辆,各单位的公车运行费也还不少。他预计,随着公车改革的深入进行,各中央部门2016年度预算中,公车支出有望进一步大幅下降。他分析,如果中央层面公车改革全面完成,“三公”中的公车费用至少应该能够降低一半左右。

叶青还强调,目前对于车补是包含在“三公”经费中的公车运维费里,还是包含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的津贴补贴项目中,并未发现明确的说明,他建议有关部门下次公开时应对此加以明示。

应统一平台公开设答疑机制

叶青称,目前湖北省各部门预算公开已通过财政部门统一公开,北京市也做到了在首都之窗网站的“市级部门预算公开专题”集中展示。

相比之下,中央部门预算公开仍是各自为政,没有统一公布平台,这并不利于最大限度地接受媒体和公众的查阅与监督。同时,被公众提出多年的网上公布位置栏目不统一,公布格式不一致的问题继续存在。

记者发现,国土资源部公布的大部分表格并非正常向上,而是一律向左。对于这种字体倾斜等问题,叶青认为有关部门还缺乏对于预算公开的服务细节意识。叶青还强调,目前对于预算公开中各界人士的疑问,还缺乏进一步有效的答疑机制。他建议有关部门可通过专题新闻发布会或者网上访谈在线答疑等机制,来回应各界的问题。

应推滚动预算唤醒结余资金

叶青介绍,我国通过预算公开,已经较为有效地实现了“三公”经费的降低。这次实现按经济分类科目形式公开“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使得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两部分细节被披露,这对于公众监督公务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生活补助等项目支出情况,以及进一步规范会议费、办公费、取暖费、差旅费、培训费、福利费等方面,都具有很大的进步意义。

他表示,预算公开只是一种形式,更深层次目的应该是推动预算编制更加科学,预算支出更加合理。他建议后续有关部门应大力推行3年左右的滚动预算,将预算期与会计年度相对脱离开,随着预算的执行不断延伸补充预算,对未来一定时期的预算支出作出更周详的考虑和全盘规划。这将有利于保持预算的完整性、继续性,从动态预算中把握重大支出项目的未来,化解年底突击花钱等问题。同时,由于预算能随时间的推进不断加以调整和修订,能使预算与实际情况更相适应。

叶青还强调,财政部门应注意“唤醒”趴在账上的财政资金,即化解结转结余的存量资金。这样既能避免出现财政资金的闲置情况,还能“盘活”财政资金的流动性,将其投向更有需要的支出项目,达到提升预算资金的使用效率的作用。

津贴补贴占比过大需缩减

这次公开的“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专门明确了人员经费中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构成情况。如财政部方面基本工资约为6812万元、津贴补贴约为17444万元,津贴补贴约为基本工资的2.5倍;交通部的基本工资约为64366亿元,津贴补贴约为189873亿元,津贴补贴约为基本工资的2.9倍。

叶青分析,津贴补贴数额大幅高于基本工资,这实际上反映出我国公务员薪酬体系尚不健全,二者比重应加以换位。而津贴补贴数额大幅高于基本工资,易导致有钱单位多发钱,以及地区间和部门间由于财力水平不同导致收入水平差距拉大等不公平问题。对此,有关部门应该明确津贴补贴只是公务员收入中的补充,目前一些种类繁多且不合理的津贴补贴是需要砍掉,或者缩减、合并一部分的,以达到进一步规范津贴补贴水平的目的。同时,建立公务员工资的正常增长机制,使基本工资逐步成为大头,并确立基本工资的定期调整机制,才是真正的解决之道。

   上一页   1   2   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