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家中央部门晒今年预算清单 列出干部详细用车情况

发布时间: 2015-04-18 13:50:12  |  来源: 京华时报  |  作者: 赵鹏 龚棉 等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三公 部门预算 断面监测 信息含金量 中央部门 预算单位 预算编制 存量资金 津贴补贴 水利执法

昨天,随着财政部、发改委等逾90家中央部门亮出今年各自的预算清单,新预算法实施后中央政府部门的首次预算公开大幕正式拉开。“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及相关工资、津贴等数据新鲜出炉,而部级领导干部用车和一般公务用车在各单位的数量和比例,也让公众首窥门径。同日,财政部预算司披露了中央本级2014年“三公”经费预算执行和2015年预算安排情况,透露中央本级2015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63.16亿元,比2014年年初预算减少8.35亿元,下降11.7%。

中央“三公”

公车预算降低额度最大

财政部预算司方面介绍,中央本级包括中央行政单位、事业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和其他单位2014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执行数为65.66亿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17.08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39.38亿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5.72亿元,公务用车运行费33.66亿元),公务接待费9.2亿元。比2014年年初预算减少5.85亿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减少2.68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减少1.89亿元,公务接待费减少1.28亿元。

另一方面,中央本级2015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63.16亿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19.38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34.59亿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93亿元,公务用车运行费33.66亿元),公务接待费9.19亿元。这比2014年年初预算减少8.35亿元,下降11.7%。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减少0.38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减少6.68亿元,公务接待费减少1.29亿元。这比2014年执行数减少2.5亿元,下降3.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增加2.3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减少4.79亿元,公务接待费减少0.01亿元。因公出国(境)费增加主要是受出访任务增加、参加国际赛事等因素影响。

财政部门强调,按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和国务院“约法三章”的要求,财政部将完善“三公”经费预算编制,加强预算执行管理,控制“三公”经费预算规模,确保中央本级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总规模比上年只减不增。

预算公开亮点

1 晒“预算基本支出表”

这次按照新预算法要求,各部门首次通过经济分类科目形式公开基本支出,其预算纷纷晒出“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这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两部分,其中信息含金量颇高。

如财政部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67359.0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8625.94万元,如基本工资(6812万元)、津贴补贴(17444万元)、奖金(235万元)、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生活补助、助学金、购房补贴等。

此外财政部公用经费28733.1万元,主要包括物业管理费(5366万元)、会议费(2088万元)、办公费(1349万元)、印刷费、电费、取暖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租赁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办公设备购置等。

据了解,此前预算公开主要是纵向按功能科目公开,显示“钱被用于干了什么”;而横向按经济分类科目支出来公开更加直观,可以直接显示“钱去哪了”。例如人员工资福利等数据就属于按照经济分类科目公开。同时通过两个维度来反映,能让公众看到更清晰明白的一本政府账务清单。

此外,财政部“三公”经费情况说明里还介绍,2015年“三公”经费比2014年增加了1560万元,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2015年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筹备成立的关键之年,赴外协商谈判工作任务增加,相应增加出国经费预算。

2 列出干部详细用车情况

在这次部门预算公开中,各部门不仅公开了各自的公车数量,还专门公开了车辆构成,乃至详细的领导干部用车情况。

各单位这次专门公开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显示,如截至2014年6月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各单位共有部级领导干部用车20辆、一般公务用车997辆;教育部本级和所属单位共有车辆9423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78辆、一般公务用车2113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43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82辆、其他用车7007辆;国税系统共有车辆46626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15辆、一般公务用车4566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41909辆、其他用车136辆。

3 政府采购情况首次亮相

相比以往,这次的部门预算公开还专门介绍了各单位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情况。

如审计署2015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9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8578.85万元,包括“房屋及设备维护修缮”“审计署机关交流干部和单身职工宿舍家具家电购置经费”“后勤管理社会化专项经费”“审计综合管理工作经费”“审计档案电子化”“审计外勤经费”“审计干部业务培训”“审计系统业务培训”和“审计项目考核与评估专项经费”;纳入绩效评价试点的项目3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3040万元,包括“审计外勤经费”“审计干部业务培训”和“审计项目考核与评估专项经费”。

另外,这次有关单位还首次公开了财政拨款收支总表,而政府采购情况、机关运行经费情况等,也都是首次出现。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