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家中央部门晒今年预算清单 列出干部详细用车情况

发布时间: 2015-04-18 13:50:12  |  来源: 京华时报  |  作者: 赵鹏 龚棉 等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三公 部门预算 断面监测 信息含金量 中央部门 预算单位 预算编制 存量资金 津贴补贴 水利执法

>>链接

三招让你看懂预算公开门道

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面对张张复杂的表格、句句晦涩的术语,“三招”让你看懂预算公开的门道。

第一,看表,要上看下看。所谓一表胜千言,比如中央部门预算中会给出三个大数,上一年的预算数、执行数、本年度的预算数,所以,可以从总规模上比较一下,看看比去年多了还是少了,这个中央部门的执行情况怎样。

从这些大数中,还可以有些粗略的判断,财政支出的增长是不是和经济的增长、财政收入的增长、老百姓收入的增长相符,“三公”经费在整个预算中的比例是不是合理,是不是符合国家现在厉行节约的要求等等。

第二,情况说明,千万不要错过。在中央部门预算公开中,情况说明有很多,关于运行经费、政府采购、国有资产占有使用、预算绩效、“三公”经费等都会有说明,这些说明一般都是表格显示不出来,但却是不得不说的内容,其中经常会蕴含十分重要的信息。

第三,看关键词。在显得庞杂的数据表格中,有些数据可以见微知著。比如出现工资福利支出、办公费、咨询费、公务接待费等就应该仔细看看了,因为一般这些领域受到质疑较多。此外,人均、负债等信息也是非常重要的信息,当然这些信息目前还有限,也是今后预算公开的方向。

据新华社

热点部门预算

◎纪检监察部

纪检事务支出同比增近千万

根据纪检监察部公布的2015年部门预算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一般公共服务类中纪检监察事务一项的2015年预算数为9614.7万元。而2014年该项的执行数为8638.42万元,两相相较,2015年预算增长976.28万元,增幅达11.3%。

按照监察部对于2015年部门预算的情况说明,纪检监察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监察部本级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监察部开展专项工作的项目支出。

纪检监察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5年预算数为6866.47万元,比2014年执行数增加1354.76万元,增长24.58%。主要原因是2015年人员和公用经费核定标准提高。

纪检监察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5年预算数为970.51万元,比2014年执行数减少378.48万元,降低28.06%。主要原因是2015年可使用以前年度结转资金,减少申请当年财政拨款。

◎水利部

水质监测支出增长近五成

预算显示,水利执法监督、水土保持及水质监测项目支出均有所增长。其中,水质监测2015年年初预算数为22229.24万元,比2014年执行数增加7283.91万元,增长48.74%。水利部解释,主要是因为新增国际界河、水功能区断面监测及新建成投产水质自动监测站运行维护而增加的支出。

水利工程建设支出、水利工程运行与维护分别较2014年执行数增长333.93%和262.04%,水利部对此做出解释称,主要是因为财政部加强一般公共预算与政府性基金预算之间的统筹协调,将原由中央水利建设基金安排的水利工程建设项目转列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同时取消中央水利建设基金安排的支出。

◎教育部

购房补贴预算20.75亿元

2015年,教育部财政拨款使用情况中,购房补贴预算为20.75亿元,比去年财政拨款执行数增加4亿元,增长23.88%。主要原因是今年来部分所属预算单位因人员调入、晋级等造成购房补贴缺口大,因此增加了拨款。

据了解,交通部购房补贴预算为1.89亿元,司法部今年购房补贴预算为620万元,最高人民检察院购房补贴仅为260万元。

据悉,教育部的预算为教育部本级机关工作人员、离退休干部以及75所直属高校以及35个直属事业单位的经费收支情况。截至去年12月31日,教育部及其所属单位各类工作人员54.61万人。其购房补贴数量巨大或与所属人员数量众多有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