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行长金墉宣布2030年终结极度贫困战略

发布时间: 2015-04-08 09:56:3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世行 世界银行 2030年 极度贫困 终结 扶贫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华盛顿时间4月7日,世界银行集团行长金墉宣布了到2030年终结极度贫困的广泛战略,并对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国家建立的新开发银行等新兴银行表示欢迎,称其为贫困国家及新兴市场国家在经济发展中的潜在强大盟友。

“如果世界上的多边银行、也包括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能够形成联盟,共同努力,支持发展来应对这些挑战,我们大家都能够受益,特别是贫困及最弱势群体能够受益,”金墉说,“我们的希望、也是我们的期盼是:这些新机构加入全世界的多边开发银行和私营部门合作伙伴,共同推动促进经济增长惠及最贫困人群的共同使命。”

“我将尽我所能寻找创新方式与这些新机构开展合作。“

在世界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春季会议召开前夕,金墉今天在位于华盛顿的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发表演讲时指出,为了实现世界银行的两大目标,即到2030年终结极度贫困和促进低收入及中等收入国家最贫困的40%人口共享繁荣,还有更多的工作要做。”

新的多边银行可以有助缩小在基础设施、能源、水务等领域的的融资缺口,金墉说。“我们估计全世界每年还需要增加1至1.5万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道路、桥梁、铁路、机场、电厂等。到2030年,我们很可能还需要增加40%的能源,并面临40%的淡水缺乏,这种压力很可能因气候变化而进一步加剧。”

金墉称赞了过去25年取得的显著发展进步。“在1990年,世界人口是52亿,其中36%处于极贫状况。如今,世界人口达到73亿,据估计12%陷于贫困。在过去25年里,世界极贫人口从近20亿人减少到了不到10亿人。”

然而,金墉指出,世界上仍有近10亿人每天靠不到1.25美元为生。

“很少有人能够想象这是什么状况。让我们记住什么是贫困,贫困是25亿人没有银行账户,贫困是14亿人没有电,贫困是让孩子饿着肚子上床睡觉,贫困是不能上学,因为全家每个人每天都必须挣一点钱来维持家用。”

为了应对这一挑战,金墉在现有的全球最佳知识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个终结极度贫困的战略,他将其归纳为三个词:增长,投资,保障。

• “世界经济需要加快增长,使增长更具可持续性,增长方式需要确保贫困人口更多地分享增长带来的好处。”

• “战略的第二部分是投资,我特别强调的是要通过教育和卫生投资于人。”

• “战略的最后一部分是保障,指的是政府提供社会安全网,并建立防范自然灾害和传染病的保障体系。”

金墉说,对于各国如何部署这一三管齐下的终结贫困战略并没有一个统一的蓝图,但它指出了未来的优先重点。

“首先,必须提高农业生产率。第二,我们必须为提供能源、水利和连通市场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第三,我们必须促进扩大自由贸易。第四,我们必须投资于妇女儿童的健康和教育。第五,我们必须落实社会安全网,提供社会保险,包括采取防范自然灾害和传染病影响的举措。”

2015年是对近期全球发展最为重要的一年,金墉说,今年做出的决策将会对全世界数十亿人及其子孙后代的生活产生前所未有的影响。

“今年7月,世界各国领导人将齐聚亚的斯亚贝巴,讨论我们未来几年如何为发展重点领域筹资的问题。今年9月,世界各国领导人将齐聚联合国制定可持续发展目标,即为2030年设定的目标,距现在只有15年时间。今年12月,各国领导人将齐聚巴黎,根据政府对减缓气候变化的短期及长期严重风险所做的承诺协商拟定一个协议。”

终结极度贫困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金墉说,但要想实现这一雄心勃勃的目标,需要加强政府、私营部门和包括亚投行和金砖银行在内的多边开发银行之间的合作。

“我们今年做出的决策,以及我们未来与其他机构结成的联盟,将帮助决定我们能否有机会在15年时间内达到终结极度贫困的目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