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博拉疫情说明穷人在传染病疫情中或受害最大

发布时间: 2015-04-08 10:21:1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埃博拉 社会保障 传染病 世界银行 受害 减贫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华盛顿时间4月7日,世界银行集团行长金墉宣布了到2030年终结极度贫困的广泛战略。金墉指出,政府必须提供社会安全网,并建立防范灾害和疾病迅速蔓延的体系。

他认为,国家社会救助和保险计划可以保护贫困人口预防疾病、失业等突发事件,并能促进经济增长和人力资本开发。例如,现金转移支付计划可以产生实质性的影响,成本低,效益高:巴西的家庭补助金计划在10年内将极贫人口减少了28%,而成本仅为GDP的0.5%。尽管有这样的成功,仍有8.7亿贫困人口没有获得任何形式的社会救助。

保险的另一个关键要素是保护人民防范灾害风险,比如全民医疗保健计划、提高医疗服务质量、灾害风险管理以及巨灾债券或提款基金等融资工具。这些听起来可能技术性很强,但所谓巨灾债券是非常有效的,可以快速向遭遇自然灾害的国家输送资金。

预防传染病也应当采取类似的方式。埃博拉疫情暴露出国际和国家预防、检测和应对传染病疫情体制上的缺陷。埃博拉疫情还告诉我们,穷人在传染病疫情中可能受害最大。

世界银行集团一直在与合作伙伴酝酿一个提供急需的快速反应融资的新概念。传染病应急基金的理念是动员并通过公共资金以及市场和私人保险机制撬动公共和私营部门的资源。在疫情爆发的情况下,国家会获得快速支付的资金,以帮助遏制疫情,拯救生命,保护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