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长陈吉宁回应“中国雾霾飘到美国”

发布时间: 2015-03-08 11:05:02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雾霾 十一五 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污染转移 中国 环保部 地球生态环境

 

环保部长陈吉宁 中国网 郭天虎 摄

环保部长陈吉宁回应“中国雾霾飘到美国”

环保部长陈吉宁回应“中国雾霾飘到美国”

  [美国中文电视、美国中文网记者]:有媒体报道说,中国雾霾已经影响世界其他国家,甚至飘洋过海到了美国,影响了当地人的身体健康,请问您对此如何回应?

  [陈吉宁]:我想说,我们各国共同拥有一个地球村,我们都有责任共同维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生态环境。

  你谈到跨界污染的问题和污染转移的问题,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它的机理、影响因子有非常大的不确定性。今天这个问题是这样,历史上又何尝不是呢?我想,在中国现代化进程之中,我们跟所有发达国家一样,都在经历着这样一个污染物排放比较高的时期。但是我相信你也看到了,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从“十一五”以来,通过实行污染物总量控制,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减少了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2013年9月开始,我们实施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投入力度和行动力度都是前所未有的,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近期还会公布《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强河流流域水污染的治理。同时,中国已经和周边有关国家建立了相关的机制,开展环境方面的合作,我们共同分享信息,共同交流经验,共同面对跨界的污染问题。

  实际上,中国也参加了很多国际环保行动计划和公约。比如说,在保护臭氧层、削减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控制危险废物和化学品进出口等国际公约方面,中国都在履行自己的责任和义务。最近,环保部也在积极参加联合国环境署发起的保护西北太平洋、东亚海行动计划和防止陆源污染海域环境全球行动计划。应该说,中国政府在切实履行自己在全球环境保护方面的义务。

  在这里,我要进一步强调的是,中国解决好自身的环境污染问题,就是对世界解决全球环境问题的最大贡献。

相关阅读:

环保部长陈吉宁就"全面加强环境保护"答记者问/实录

陈吉宁:做环保部长开始每天抬头看天 有雾霾就不安

陈吉宁表示,做校长的时候,每天早晨起来的第一件事情是想学生的事情,到了环保部每天起来第一件事情是看天。如果天蓝,不敢懈怠;如果是像今天这样的天,就会感到不安,要加倍地努力。雾霾问题,确实是我们现在面临的一个突出环境问题。

陈吉宁:大气质量好转不能靠天 要靠减排

陈吉宁表示,从国际经验和“APEC蓝”实现的过程来看,我们要实现大气污染质量的明显好转,不能靠老天,必须把污染物排放量从现在的千万吨水平降到万吨级水平。能不能做到?是可以做到的,但是难度确实很大,需要我们付出额外的努力。

陈吉宁回应“雾霾”:要像治理贫困一样向污染宣战

会上,陈吉宁强调,要像治理贫困一样向污染宣战。

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让所有污染源排放暴露在阳光下

关于大气污染治理,陈吉宁指出要加大信息公开。让所有的污染源排放暴露在阳光下,要让我们每一个人成为污染排放监督者,动员全社会力量一起来形成共治雾霾的局面。

陈吉宁:环境污染仍严重 成实现全面小康瓶颈问题

陈吉宁说,长期污染物出现持续稳定好转,总的污染物排放仍在高水平上,环境污染仍然非常严重,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环境质量差。雾霾的问题、水体富营养化的问题、地下水污染的问题、城市黑臭水体的问题等等。二是生态损失比较严重,特别是水体的生态损失。三是由于产业布局不合理,大量的重化工企业沿河、沿湖、沿江的布局仍然带来比较高的环境风险。环境问题已经成为我们实现全面小康的瓶颈问题。

陈吉宁回应"环保系统腐败":把违法企业纳入黑名单

会上,陈吉宁表示,环保部高度重视环保系统腐败,要把违法企业纳入诚信的黑名单。

陈吉宁:大气污染来源非常广泛 也包括餐饮油烟

有记者问,雾霾治理的问题,政府这里雾霾先治理百姓生活,怎样看待。陈吉宁表示,大气污染来源非常广泛,也包括餐饮油烟。

陈吉宁:环保问题超过当时德国、日本的三倍

陈吉宁说,随着经济的增长,污染物排放量增加,到了转型期,过了这个阶段之后,污染物排放会下降,我们的峰值相对来说比较高。为什么呢?大家看,从工业革命以来,所有的现代化国家不讲体量,只从人口密度和工业化带来的单位土地面积排放量来讲,这是一个环境排污强度,我们现在已经超过历史上最高的两个国家——德国和日本,超过他们2-3倍。

陈吉宁回应中国雾霾影响世界:要共同面对跨界污染

陈吉宁表示,我们各国共同拥有一个地球村,我们都有责任共同维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生态环境。中国雾霾影响世界,甚至影响美国人的身体健康。我们要共同面对跨界污染问题。

陈吉宁回应腾格里沙漠污染再现:立即调查 发现24处问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