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让所有污染源排放暴露在阳光下

发布时间: 2015-03-07 16:45:0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郭永国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陈吉宁 污染源 源解析 环保部 大气十条 大气污染治理 减排 污染物排放量

 

环保部长陈吉宁 中国网 郭天虎 摄

中国网3月7日讯(记者尚阳)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记者会,邀请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就“全面加强环境保护”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表示,从国际经验和“APEC蓝”实现的过程来看,我们要实现大气污染质量的明显好转,不能靠老天,必须把污染物排放量从现在的千万吨水平降到万吨级水平。能不能做到?是可以做到的,但是难度确实很大,需要我们付出额外的努力。

今年,大气污染治理将主要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修订大气污染防治法。解决两个问题。第一个是要把新的环保法公布之后,老的大气污染防治法不适用的部分修改过来,使它们保持一致。第二个就是要把这些年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形成的一些好的经验、好的制度、好的政策用法律形式固定下来,包括联防联控,包括重点地区燃煤量的控制,包括多污染物的协同控制等等。

二是全面实施“大气十条”。去年是第一年,今年是第二年,我们要真抓实干,提高治污水平,大幅减少污染物排放量。

三是加大科学治霾和系统治霾的水平。随着主要污染物的减排,后面减排的成本会上升。所以我们要科学治霾,加大源解析的力度,要让“大气十条”这个好的路线图在各地落实为一个好的施工图。

四是加大信息公开。让所有的污染源排放暴露在阳光下,要让我们每一个人成为污染排放监督者,动员全社会力量一起来形成共治雾霾的局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