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长呼吁治理雾霾从小事做起

发布时间: 2015-03-08 10:30:51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雾霾 源解析 治污 环保 餐饮油烟 扔垃圾 装修 部长

环保部长陈吉宁 中国网 郭天虎 摄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7日(星期六)15时30分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就“全面加强环境保护”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凤凰卫视凤凰网记者]:

  现在我们看到内地的一些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出现这样一个状况,一说政府治霾就要限制民众的日常生活,比如限车、限制街面烧烤,甚至限制开火做饭,所以很多民众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一说治霾,不去治理一些特殊的利益部门,反而对待这些弱势群体,您是怎么看的?在治霾和保证民众的正常权益之间是否有平衡点?谢谢。

  [陈吉宁]:

  坦率地讲,大气污染的来源,非常广泛,也极其复杂,既有大家熟知的像炼钢、水泥窑、燃煤等这些工业生产过程的排污,也有机动车、船舶等移动源的排放,也包括我们自己,比如装修、餐饮油烟、量大面广的面源排放。根据我们这些年的源解析情况,主要在北京、天津和上海,机动车来源的大概占24%左右,这是平均水平。餐饮、汽修、装修涂料等活动所占比重大概在10%左右,这是排放的基本情况。

  治理雾霾,改善空气情况,需要政府、企业和公众形成合力,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完成这样一个艰巨的任务。一方面,我们将认真落实“大气十条”所明确的各项治污任务,特别是强化企业治污,要落实企业作为治污主体的责任。另一方面,每个人都是雾霾的受害者,每个人也是雾霾的制造者。我们这个行当里有一个说法,就是每一个人看他排放量很小,微不足道,但是如果大家都这么样做的话,就会带来非常大的影响。比如垃圾,一个人扔垃圾影响不大,但是如果每个人扔垃圾,我们的城市会成什么样呢?

  所以,环境污染治理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我们应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转变那些环境不友好的生活方式。比如少开车,少放一些烟花,家里少用一些水,节约用水、用电,每个人的贡献就是对治理雾霾的贡献。只有通过全社会共同的不懈努力,不做旁观者,我们才能加快实现蓝天常在这样一个梦想。

相关阅读:

环保部长陈吉宁就"全面加强环境保护"答记者问/实录

陈吉宁:做环保部长开始每天抬头看天 有雾霾就不安

陈吉宁表示,做校长的时候,每天早晨起来的第一件事情是想学生的事情,到了环保部每天起来第一件事情是看天。如果天蓝,不敢懈怠;如果是像今天这样的天,就会感到不安,要加倍地努力。雾霾问题,确实是我们现在面临的一个突出环境问题。

陈吉宁:大气质量好转不能靠天 要靠减排

陈吉宁表示,从国际经验和“APEC蓝”实现的过程来看,我们要实现大气污染质量的明显好转,不能靠老天,必须把污染物排放量从现在的千万吨水平降到万吨级水平。能不能做到?是可以做到的,但是难度确实很大,需要我们付出额外的努力。

陈吉宁回应“雾霾”:要像治理贫困一样向污染宣战

会上,陈吉宁强调,要像治理贫困一样向污染宣战。

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让所有污染源排放暴露在阳光下

关于大气污染治理,陈吉宁指出要加大信息公开。让所有的污染源排放暴露在阳光下,要让我们每一个人成为污染排放监督者,动员全社会力量一起来形成共治雾霾的局面。

陈吉宁:环境污染仍严重 成实现全面小康瓶颈问题

陈吉宁说,长期污染物出现持续稳定好转,总的污染物排放仍在高水平上,环境污染仍然非常严重,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环境质量差。雾霾的问题、水体富营养化的问题、地下水污染的问题、城市黑臭水体的问题等等。二是生态损失比较严重,特别是水体的生态损失。三是由于产业布局不合理,大量的重化工企业沿河、沿湖、沿江的布局仍然带来比较高的环境风险。环境问题已经成为我们实现全面小康的瓶颈问题。

陈吉宁回应"环保系统腐败":把违法企业纳入黑名单

会上,陈吉宁表示,环保部高度重视环保系统腐败,要把违法企业纳入诚信的黑名单。

陈吉宁:大气污染来源非常广泛 也包括餐饮油烟

有记者问,雾霾治理的问题,政府这里雾霾先治理百姓生活,怎样看待。陈吉宁表示,大气污染来源非常广泛,也包括餐饮油烟。

陈吉宁:环保问题超过当时德国、日本的三倍

陈吉宁说,随着经济的增长,污染物排放量增加,到了转型期,过了这个阶段之后,污染物排放会下降,我们的峰值相对来说比较高。为什么呢?大家看,从工业革命以来,所有的现代化国家不讲体量,只从人口密度和工业化带来的单位土地面积排放量来讲,这是一个环境排污强度,我们现在已经超过历史上最高的两个国家——德国和日本,超过他们2-3倍。

陈吉宁回应中国雾霾影响世界:要共同面对跨界污染

陈吉宁表示,我们各国共同拥有一个地球村,我们都有责任共同维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生态环境。中国雾霾影响世界,甚至影响美国人的身体健康。我们要共同面对跨界污染问题。

陈吉宁回应腾格里沙漠污染再现:立即调查 发现24处问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