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中国省域竞争力蓝皮书》发布

发布时间: 2015-03-02 10:02:2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省域竞争力 蓝皮书 新常态 发展

李扬:

第二,中国进入新常态,未来发展的动力之一其实就在于省际竞争。最近近平总书记和克强总理都多次表达了这样的看法,中国东、中、西、东北有差异,有差异就有潜力。假定有一些地方好的话,差一点的就可以相比照了,我何以比他们差一些?就有努力的方向。这恰好是中国这种大国的得天独厚的地方,有腾挪的足够的空间。试想,如果我们的中部、西部包括东北都在一定程度上向东部沿海地区靠,如果靠得差不多,那我们的经济要上多少个百分点,经济总量扩大一两倍应当说是没有什么问题的。所以,我们需要在整个宏观下来研究区域之间的一些关联。去年经济工作会,谈下一步发展战略的时候,我的印象是首次把区域发展放在了中央文件里,说了三个区域,“一带一路”、京津冀和长三角。这样一个发展战略,当然不只是说国内结构调整的要求,在崛起的中国、在变化中的世界中的地位的问题,以及我们今后竞争的方向、我们发展的方向的问题。我们要想认真地贯彻落实中央的区域发展战略,对省的层面上认真研究,是非常必要的前提条件。

2015-03-02 09:45:31

李扬:

第三,为了下一步在新常态下为中国经济寻找转型的经验、动力,我们也需要认真研究各个省的情况。2014年的数据基本上全公布出来了,大家一看2014年的数据就有一些很明显的印象,比如说经济增长,最低的山西是4.6,然后是黑龙江。看起这个数字,应当说是不好看。但是从省际的数字,有很好看的数字,比如说上海,上海首次出现经济增长率超过了它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2014年上海GDP是7%,但是投资增长率只有6.5%,这是一个我们追求了多年的结果。我们希望是这样,希望我们经济不是投资拉动,不是外需拉动。所谓不要投资拉动、不要外需拉动,一个很重要的表象就是投资增长率恐怕要低于经济增长率,也就是说经济增长除了投资之外有其他因素,而且其他因素越来越强。我们的经验是,我们投资增长率是2点几倍到3倍于GDP。去年我们的GDP是7.4,投资是15.6,前几年更高,投资过去27%,我们增长9%,3倍于GDP。我们的经济就要过渡到像上海这样,投资增长率要接近GDP增长率,甚至低于它,就表明我们投资之外的一些因素发挥出来了。当然,从上海的情况初步分析来看是创新因素,这个是我们追求的;还有像深圳,深圳是大面积经济增长。中部地区也普遍都有比较好的表现,像湖北、安徽、江西这些地方,也都成长得很好。

2015-03-02 09:47:35

李扬:

就在经济新常态、经济下滑而且有持续下滑压力的情况下,在国内外悲观的论调比较重的情况下,你要看一看省一级的数据,应当说就有很多的信息。上海能做,湖北能做,安徽能做,别的地方就都能做,应当是都能做的,都在中国的领土上。像上海说我们率先进入新常态,几年前它遇到现在全国平均性的问题,它采取哪样的对策,达到今天的结果,这都为我们顺利地在新常态下、引领新常态能够提供经验的,这都需要我们在这个总题目下展开研究。

总之,我们今天发布这个成果是非常重要的,对于我们进一步认识中国的经济情况,进一步为党中央、国务院出好主意,进一步引领我们的新常态,提供了非常重要的资料的基础和分析的基础。我希望今后我们也是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更多地向我刚才强调的几个方面增加一些力量,使得它发挥更大的作用。

最后祝发布会圆满成功。谢谢!

2015-03-02 09:50:08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