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贡新区:高铁与鲜花竞艳 滇中明珠闪耀海上丝路

发布时间: 2015-02-05 09:11:0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呈贡新区 昆明呈贡 高铁经济 滇中明珠 一带一路 生态呈贡 低碳城市

呈贡大学城繁华的商业街。

呈贡大学城繁华的商业街。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魏博 拍摄

高校与新区,互动发展的佳话

城市孕育大学,大学滋养城市,一座充满活力和创新精神的城市,其成长轨迹中总是闪耀着大学的光芒。十一所高校,二十万大学生聚集在呈贡大学城,对新区功能的完善、层次的提升、经济的发展、人才的培养有着显著的推动作用。人才是最稀缺的资源,是最宝贵的财富。当前,呈贡新区每3个人中就有一名大学生,成为人口文化素质最高的省会城市新区。

高校不仅能集聚城市的人气,而且对商贸、旅游、交通、餐饮服务也有促进作用。走在大学城繁华的商业街上,记者看到不同民族、不同国家的人们在这里品尝各种滇味美食,购买民族特色的小商品,深切体会到高校给一个冉冉升起的新区带来的无限活力和机遇。漫步在风景秀丽的大学校园,人们不仅能看到学生们在林荫下读书,还可以看到前来进行学术交流的各国专家学者。据了解,由于呈贡所处的地理位置,新区的多所高校与南亚、东南亚等地区的文化交流更加频繁。

生态护航发展,坚守低碳城市理念

在这座宁静与繁华和谐并存的现代化新城里,环湖而行,风光旖旎,远眺城市建筑豪迈壮观;乘坐地铁,逛游新城,体验交通路网的快捷便利;漫步乡间,静谧悠然,闲看果农赶着牛车路过,感受“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生态之美,畅想城市生活绚丽美好,令人情怀激荡。

作为“中国十佳绿色城市”、“全国绿色生态示范城区”、“低碳榜样优秀社区”,呈贡新区是昆明低碳城市建设的先行者,在城市化可持续发展进程中,做了大胆而有益的尝试,从规划设计、交通模式、产业调整、能源利用、绿色建筑上开始着手低碳城市布局,致力于打造高原湖滨生态城市。早在2012年,呈贡新区开始在核心区约10平方公里的地方开展低碳城市试点,周峰越多次提出,将城市建设当成“家”来设计,精心经营,建关心人的城市。

在曾经“唯GDP论英雄”的大潮流下,呈贡始终坚持走田园城市、低碳城市之路实属不易。研究表明,未来5~10年城镇化仍是中国发展的最大红利,而“新型城镇化”能否“低碳”,是目前面临的“大考”。呈贡低碳城市理念的实践或许为中国城镇化可持续发展的未来,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和范例。

“千帆竞渡济沧海,挥毫蘸墨绘蓝图。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实施,呈贡新区的优势将更加明显。只要我们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坚持走差别竞争、特色取胜之路,就一定能够后发赶超、跨越发展。”周峰越满怀信心地说。

>>请点击进入专题:滇池明珠·生态呈贡

滇池明珠·生态呈贡

 

 

   上一页   1   2   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