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贡新区:高铁与鲜花竞艳 滇中明珠闪耀海上丝路

发布时间: 2015-02-05 09:11:0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呈贡新区 昆明呈贡 高铁经济 滇中明珠 一带一路 生态呈贡 低碳城市

呈贡洛龙公园。 李江 拍摄

呈贡洛龙公园。 李江 拍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魏博)“2014年呈贡新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6%,绿化覆盖率47.95%,108个湖泊交相辉映,鲜切花日均交易量200—300万枝••••••”一连串让人心动的数据交织在一起,勾勒出了一幅山水之城、鲜花之城、生态之城的美丽画面,令饱受雾霾困扰的人们心驰神往。

十二年来,这个位于西南边陲的新区犹如一朵羞涩的高原玫瑰静静绽放着,“亚洲花都”的馥郁芬芳在不知不觉间溢满中国。2015年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调研期间,来到位于呈贡新区正在建设中的昆明火车南站,考察“八入滇、四出境”铁路通道重要枢纽建设情况。一个蓬勃发展、充满生机的现代化新城的形象呈现在世人面前,滇池之滨,璀璨明珠,呈贡新区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开启了新的征程。

高铁经济,引领新区驶向“蓝海”

云南处于古代南方丝绸之路要道,拥有面向“三亚”、肩挑“两洋”的独特区位优势,是“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省份。昆明火车南站是沪昆高铁和泛亚高铁的起始点,是“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中辐射东南亚、促进互联互通的重要基础设施,承载着中国的“高铁出海”之梦,将于2016年6月30日正式投入运营,云南与全国内地的时空距离将发生历史性变革。泛亚高铁将成为连通南亚和东南亚国家的最大快捷枢纽,从昆明出发,依次经由越南、柬埔寨、泰国、马来西亚,抵达新加坡。

众所周知,高铁对中国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高铁带来的人流、资金流、信息流,将带动沿线城市经济焕发出新活力,也会为地方产业的繁荣发展提供支撑。随着泛亚铁路的加快建设,呈贡在昆明全市乃至云南全省、全国沿边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地位逐渐凸显,成为了云南桥头堡建设的主战场,“一带一路”的最前沿,面向东南亚南亚、走向世界的重要门户,高铁经济将引领呈贡驶向“蓝海”,这个西南新区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

滇中城市经济圈,“中央处理器的核心”

“滇中兴则云南兴,滇中强则云南强。”滇中城市经济圈是我国西部大开发的重点地带,是中国连接太平洋、印度洋的陆上枢纽,也是面向东南亚、南亚开放的核心区域,对促进东西互动、海陆并进的完整开放格局形成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作为滇中城市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领头羊,昆明正肩负起历史责任,发挥作为滇中城市经济圈的“中央处理器”作用。

呈贡作为现代新昆明建设的核心区,地处昆曼经济走廊和昆河经济走廊沿线,泛亚国际大通道中线与东线在这里交汇,既是滇中城市经济圈的“中央处理器的核心”,也是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西亚、南欧和非洲五大区域开放的前沿通道。自2003年云南省作出建设现代新昆明的战略部署以来,经历了十余年的发展,呈贡新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地铁、新火车站、医院、学校、公园等一系列公建配套已建成或日渐完善,将成为滇中经济圈的重要增长极。

“未来十年,昆明发展的潜力在呈贡、希望在呈贡。”昆明市委书记高劲松指出,“要聚焦呈贡新区,拓展发展空间,加快现代新昆明建设步伐。坚持产城融合一体化发展,从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功能配套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聚焦呈贡,尽快聚集人气、商气,把呈贡新区建设成为昆明最具活力、最具吸引力、最有影响力、最有创新力的宜居宜业新城区。”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