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贡新区:高铁与鲜花竞艳 滇中明珠闪耀海上丝路

发布时间: 2015-02-05 09:11:0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呈贡新区 昆明呈贡 高铁经济 滇中明珠 一带一路 生态呈贡 低碳城市

俯瞰呈贡街景。

俯瞰呈贡街景。 石晨华 拍摄

产业集聚,推动新区经济跨越发展

“实践证明,经济园区化、园区产业化、产业集聚化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潮流。要强力推进昆明呈贡信息产业园、昆明医疗医药康体产业园、三台山文化旅游产业园、斗南国际花卉产业园和昆明呈贡金融产业园五大园区建设,迅速形成集聚效应和洼地效应,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强区域竞争力。”呈贡区委书记周峰越谈到新区的产业如数家珍。

位于呈贡的斗南花市是全国鲜花市场的心脏,以中国花卉市场“风向标”、花卉价格“晴雨表”之称而闻名海内外,承载着昆明乃至云南的产业强盛之梦。斗南国际花卉产业园区以花卉为主导,集花卉交易、文化旅游、科技研发、总部经济为一体,将打造成亚洲花都和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4年完成投资3.09亿元。昆明呈贡信息产业园区以高科技信息产业创研、生产为核心,以发展电子核心基础产业为先导,打造配套功能完善的“生态、创新型”产业园区,目前累计投入资金6.85亿元。呈贡金融产业园区按照昆明泛亚金融产业园区“一园两片”战略部署,建设辐射云南、面向西南的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引进金融、能源、物流、贵金属等要素交易平台,在区域内形成“金融服务总部,总部促进金融”的发展格局。

“不来呈贡,你不知道昆明的春天在哪里;不来呈贡,你不知道发展的底气在哪里;不来呈贡,你不知道生活的精彩在哪里。呈贡的魅力,你无法旁观,你必须深入其中、慢慢体会。这是云南白药入住呈贡两年多来,我最深的感受。”云南白药集团董事长王明辉在昆明呈贡新城发展价值高峰论坛上如此动情地说。

云南白药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路红东告诉记者,呈贡是春城中的春城,借搬迁契机,云南白药进行了第二次企业再造,重新整合内部资源、搭建新的产业平台,构建新的赢利模式,迎来了发展的春天。经过三年的发展,已经建成了一个集生产制造、商业物流、工业文化旅游为一体的新型工业示范园区,成为国内最先进最现代化的医药物流中心之一。

成熟的产业布局规划,有力地推动了呈贡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显然,呈贡已经为成为对外交流密切、环境整洁优美、国际风貌凸显、宜居宜业宜商的现代化新城做好了一切准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