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介绍2014年外汇收支数据

发布时间: 2015-01-22 10:18:1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国家外汇管理局 外汇收支 数据

胡凯红: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请来了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先生,请他向大家介绍2014年外汇收支数据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管司长也是大家的老朋友,下面先请管司长进行介绍。

2015-01-22 09:39:37

管涛: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非常高兴又同记者朋友们见面了。记得去年的1月24日是国家外汇管理局在这里首次举行外汇收支数据新闻发布会,距今天就快整整一年了。对于过去一年里记者朋友们对外汇局新闻发布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我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代表国家外汇管理局通报2014年外汇收支数据并接受大家的提问。

2014年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过去一年,国际环境依然复杂多变,世界经济仍处于深度调整期,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有所分化,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大;国内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经济结构调整出现积极变化,改革开放取得重大进展。国家外汇管理局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推进简政放权和改革创新。总体看,2014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在振荡中趋向基本平衡。

2015-01-22 09:51:36

管涛:

从银行结售汇数据看,2014年,银行累计结汇11.64万亿元人民币(折合1.90万亿美元),售汇10.87万亿元人民币(折合1.77万亿美元),结售汇顺差7686亿元人民币(折合1258亿美元)。从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看,2014年,累计涉外收入20.39万亿元人民币(折合3.32万亿美元),对外付款20.14万亿元人民币(折合3.28万亿美元),涉外收付款顺差2479亿元人民币(折合405亿美元)。

2014年我国外汇收支状况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第一,跨境资金大量流入的状况显著改善。2014年,剔除汇率因素影响(下同),银行结汇较上年增长1%,售汇增长10%,结售汇顺差下降53%;银行代客涉外收入较上年增长12%,对外付款增长18%,涉外收付款顺差下降79%。

第二,市场主体结汇意愿下降,购汇动机增强。衡量企业和个人结汇意愿的银行代客结汇占涉外外汇收入的比重(即结汇率)总体下降,由一季度的77%降至二、三季度的68%,四季度略有回升至71%,全年平均为71%,结汇率比上年回落了1个百分点;衡量购汇动机的银行代客售汇占涉外外汇支付的比重(即售汇率)逐季上升,由一季度的61%升至四季度的73%,全年为69%,售汇率比上年上升了6个百分点。

2015-01-22 09:54:49

管涛:

第三,跨境资金双向波动更加明显。从银行结售汇数据看,一季度顺差1592亿美元,二季度降至290亿美元,三季度转为逆差160亿美元,四季度扩大为465亿美元。从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看,一、二季度顺差分别为455亿和407亿美元,三、四季度转为逆差200亿和257亿美元。

第四,银行远期结售汇更加均衡。2014年,远期结售汇签约顺差561亿美元,比上年下降58%。其中,前两个月,远期结售汇签约月均顺差240亿美元,延续了2013年底以来的较高水平。但3月份以后,市场对人民币的汇率预期出现分化,远期结售汇签约顺逆差交替出现,3至12月份月均顺差8亿美元。

第五,外汇市场总体实现自主性平衡。2014年,反映零售市场外汇供求状况的银行即远期结售汇差额(即银行结售汇差额与未到期远期净结汇余额变动合计)为顺差856亿美元,比2013年下降74%。其中,一季度顺差1649亿美元,二季度降至25亿美元,三、四季度转为逆差305亿和513亿美元。

以上就是我要通报的2014年外汇收支主要统计数据。相关数据也正在外汇局官方网站同步发布,敬请关注。

下面,我愿意就我国外汇收支状况有关问题回答大家的提问。

2015-01-22 09:59:05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