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介绍2014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要点

发布时间: 2015-01-20 13:35:5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国家统计局 国民经济 马建堂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5年1月20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介绍2014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家统计局介绍2014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实录

2014年我国GDP同比增长7.4% 四季度增7.3%

  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63646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4%。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7.4%,二季度增长7.5%,三季度增长7.3%,四季度增长7.3%。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58332亿元,比上年增长4.1%;第二产业增加值271392亿元,增长7.3%;第三产业增加值306739亿元,增长8.1%。从环比看,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5%。

去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67元 实际增8.0%

  马建堂指出,根据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67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0.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0%。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844元,比上年增长9.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489元,比上年增长11.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2%。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17570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2.4%。

统计局:2014经济增速在合理区间 完成全年目标

  马建堂坦言:“2014年我们克服诸多压力和挑战,顶住经济下行的压力,国民经济实现了7.4%的速度,应该说实现了去年7.5%左右的增长目标。因为无论是去年初的‘两会’,还是前年末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14年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都是7.5%左右,高一点低一点都是7.5%左右。”

统计局:稳增长不能掉以轻心 防范风险不画句号

  2014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这些风险的防范。“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是中国2014年经济工作的指导方针,而且在各部门、各地区的共同努力下,这两个领域的风险得到很好的化解。比如房地产,房地产去年从上半年开始起出现了一轮调整,销量、价格下行。四季度以来的数据告诉我们,随着一些行政性的限购措施的放开,金融信贷政策的相应调整,房地产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一是70个大中城市的住宅销售价格降幅在收窄,特别是12月份,一线城市的综合环比房价转正;二是四季度,特别是去年的12月份,房地产的销售,无论是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降幅在收窄。一线城市销量的环比增长,去年就全国而论,12月份的销售金额当月是正增长的,这是不是就可以说中国的房地产在某种程度的去行政化,今后中国房地产市场将会更加健康。

统计局:2015年中国经济有条件保持中高速发展

  关于2015年我国经济面临的环境,一方面2015年所处的经济环境依然比较复杂严峻。从国内看,三期叠加的影响、各种矛盾交织依然存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仍然比较大。马建堂同时指出,“我们更要看到2015年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或者说中高速发展,还是有很多有利条件的。我们还是具有巨大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

统计局:新常态下投资增速回落符合客观规律

  马建堂指出,首先是需求有下行的压力。由于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很多领域百废待兴,人均基础设施总量不高,所以比较长的一段时间,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保持了比较快的增长速度,几年之前都是20%以上的速度。这几年,特别是去年,随着房地产市场的相对调整,随着制造业领域产能的相对过剩,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增幅确实在下降,去年只有15.7%的名义增速。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下滑放缓的原因,首先是制造业领域生产能力过剩,制造业领域的投资或者是制造业投资占中国总投资的比重在30%多,在产能过剩的条件下就是要控制简单重复投资。第二是房地产市场的调整。2014年房地产投资增长10.5%,也在明显回落。

统计局回应“中国GDP超美国”:不认同该说法

  马建堂指出,联合国委托世界银行,从2011年起开展了新一轮的购买力平价,也就是PPP的比较工作,中国国家统计局也参加了此项工作。去年和最近有一些学者和媒体依据2011年这一轮的购买力平价比较的成果,认为中国GDP根据PPP方法计算,已经超过了美国。对于这个说法,国家统计局是不认同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