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止10月底7个碳交易试点累计成交金额突破5亿元

发布时间: 2014-12-17 10:27:4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张晴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利马气候大会 京都议定书 全球变暖 碳市场 碳排放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在延期32个小时之后,当地时间14日凌晨2时,《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0次缔约方大会暨《京都议定书》第10次缔约方大会终于在秘鲁首都利马宣告闭幕。

12月12日,就在利马气候大会接近尾声之时,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网站公布《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发布适用全国碳市场的国家层面政策。

目前,全国已有七个碳交易试点,分别为深圳、上海、北京、广东、天津、湖北、重庆,包含了全部四个直辖市、两个省份及一个计划单列市深圳。这七个试点各自设立了不同的规则和方法,自身经济发展水平和产业结构也有较大不同,为将来的全国市场建设积累了大量经验。

根据其各自制定的纳入标准,这七个试点共纳入2000多家各类企业,涵盖数十个不同行业,每年发放的配额总量约12亿吨,市场价格从最低20元波动至最高130元不等。截至2014年10月底,7个试点省市碳交易市场共交易1375万吨二氧化碳,累计成交金额突破5亿元人民币;配额拍卖合计成交量1521万吨,共获得拍卖收入7.6亿元人民币。

其中最早开市的为深圳碳市场,自2013年6月开始运行,至今已有一年半时间。上海、北京市场为2013年11月开市,广东、天津市场则为同年12月开市。

这五个试点市场均在今年6-7月份完成了首次履约,即企业按照实际排放情况上缴配额。其中,上海191家企业实现了100%完成履约,其余试点地区的履约率也均在96%以上,体现了纳入企业对碳交易的了解和认同已经加强。

今年4月及6月,湖北、重庆市场也陆续开市。目前,除北京和上海外的其余五个试点市场均对个人投资者开放,个人也可参与碳市进行投资买卖。(作者:张晴,系水晶碳投分析师)

相关链接:

全国碳市场或于2016-2020年全面启动

碳排放权交易明确列入今年中央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