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全球空中加油机:仍是波音空客争霸局面

发布时间: 2014-11-21 10:57:01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李有观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空中加油机 红外对抗 波音公司 固定价格合同 以色列航空工业公司

中国网11月21日讯泰国《亚洲军事评论》杂志刊登戴维 奥利弗的文章,简要介绍了美国、英国以及其它一些国家的空中加油机情况。

来自美国国防部的数据显示,美国空军的KC-X加油机项目估计成本将达到350亿美元,需要采购179架波音飞机公司生产的KC-46A“飞马”空中加油机,以取代美国空军现有的波音KC-135R“同温层”空中加油机。这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加油机项目。

KC-76A空中加油机是波音公司根据767-2C商业客机改装的,将商业客机改装为加油机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标志性的波音707客机。1955年3月,波音公司收到了第一份订单——美国空军订购了29架KC-135A“同温层”大型加油机,建立了第一支加油机机队。这种空中加油机一共制造了732架,最后一架KC-135A加油机于1966年从华盛顿州西雅图市的工厂下线。此后,该型加油机进行了多次的升级,其中包括换装美国通用电气公司与法国的斯奈克玛公司合作生产的F108-CF-100发动机,这种新型发动机动力更强大,也更节能。另外一种由商业飞机改装的军用加油机是KC-10A“延伸者”大型加油机,它是美国麦道公司与波音公司合作生产的三发动机DC-10-30CF型商业越洋货机的衍生品。KC-10A“延伸者”加油机于1981年3月开始装备美国空军。虽然KC-10A加油机的主要任务是空中加油,配备了一整套空中加油设备,但是它也可以在执行加油任务的同时运送人员与货物,例如,在海外部署期间,它在为战斗机加油的同时,还可以运送战斗机的支持人员和装备。KC-10A加油机可以一次运送75人,以及约170000磅(相当于77010公斤)的货物,飞行3825海里(相当于7083公里)。KC-10A加油机有4个机翼油箱和2个机身油箱,载油量是KC-135“同温层”加油机的将近两倍,最大传输载油量高达200000磅(相当于90600公斤)。

英国也将商业飞机改装为英国皇家空军的军用加油机,但他们使用的是航空公司的旧飞机,而不是新制造的飞机。第一架加油机是英国航空公司与维克斯公司合作生产的VC-10中远程民航客机的衍生品。1966年,共有14架由客机改装的C.Mk.1加油机加入英国皇家空军服役,1992年,其中的13架C.Mk.1加油机被改装成了双用途加油/运输机。这些飞机随即加入了由VC-10民航客机和超VC-10民航客机改装的23架加油机(改装时间为1981年至1995年,其中超VC-10客机中有4架被改装成双用途加油/运输机)组成的加油机机群。VC-10加油机机群直到2013年9月才从英国皇家空军退役,一直运行良好。

1982年英国和阿根廷发生马尔维纳斯群岛战争(简称马岛战争)之后,英国皇家空军决定扩大其加油机机群,为此选择了另一种远程客机——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的三发动机L1011-500“三星”宽体喷气式客机。英国皇家空军最初购买了6架属于英国航空公司的“三星”客机,随后于1984年又购买了3架美国泛美航空公司的“三星”客机。位于英国东部剑桥市的马歇尔航空中心将这些客机改装成为双用途加油/运输机,其传输载油量达到了100000磅(相当于45300公斤),另外还可搭载100名乘客。L1011-500“三星”双用途加油/运输机和美国的KC-10A“延伸者”加油/运输机一起成为了当前远程多用途加油/运输机的典范。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