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电动出租车拟涨份儿钱 司机月入可达1.5万

发布时间: 2014-11-17 09:58:40  |  来源: 京华时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承包金 出租车运营 出租车停 出租车企业 北京城区

□规划

通州增300辆车将提高承包金

通州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年底,通州将再增加300辆纯电动出租车,新车续航里程较之前增加50公里,充电时间缩短,半小时就能充满90%的电量,司机工作时间可以加长。根据通州区政府的要求,未来三至五年,将实现电动出租车企业自负盈亏。年底,新增加车辆的承包金将增加。

平谷区电动出租车运营方负责人也表示,未来将通过合理调整运价,调整运营承包金,降低公司亏损,争取早日达到盈亏平衡。据了解,目前,平谷起步价为8元,收入较高的区县起步价一般为10元。

大兴区电动出租车运营方负责人表示,今年年底,大兴再增加100辆电动出租车,承包金也可能提高,“承包金提高后,未来还会提高租价,预计一两年内即可实现自负盈亏。”

据了解,此前,有部分区县曾因增加承包金引发司机不满。因此,目前各区县增加承包金的决定都比较谨慎。今年年底,北京城区将投放500辆电动出租车,城区电动出租车的承包金或成为郊区承包金定位的参照。

有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看,车辆折旧每月至少1000元,另外,要为司机发放1400元基本工资,车辆保险每月1200元,人员保险约800元。对于企业来说,还要承担日常的运营开支,包括充电桩的场地租赁费,“根据不同地块价格不同,至少每车两三百元”。

“现在燃油出租车的承包金是5175元,按照以上的价格算,纯电动出租车的承包金比燃油车的高才能有利润空间。”该业内人士认为,每天运营的公里数以300公里为标准,燃油出租车每月油钱是7000元,同样的公里数,纯电动车充电费用仅1000元,因此,即便纯电动车的承包金比燃油车高,司机的实际收入也不会太少。

□个案

新车在家充电承包金为7000元

电动出租车充电问题一直是阻碍其发展的重要原因。今年7月,房山电动出租车运营方房安出租汽车公司探索家充模式,即在司机家中安装充电桩充电,司机不必每晚下班收车后将车送回公司,也不必中午再回公司补电。

据房安出租汽车公司负责人李刚介绍,家充模式是房山区在北京的首创,最大的利好就是减少司机空驶率,降低运营成本。“司机在家充电是家庭用电,电费便宜,而且回家路上也可以载客,增加运营里程。”李刚说,目前,新增加的50辆车均采用家充模式,年底还会再增加150辆此类车。

李刚表示,目前仍有100辆车每天在公司充电,其承包金在3500元至4000元不等。新增车自身续航里程较之前的增加约30公里,再加上家充模式降低成本,因此新增车辆的承包金约7000元,不过公司每月返还其1000元电费,这7000元中还包括1880元左右的基本工资,纯承包金价格为4200元。

家充模式司机王艳平告诉京华时报记者,如果没有中午的3-4小时的充电时间,她感觉跟开普通汽油车没有太大区别,当然开电动车更加环保。中午3小时的充电时间,她可以在家休息,也可以出去办事儿,自己的时间可以灵活安排。“我早晚要接送孩子上学,每天工作时间五六个小时,纯收入两三千吧,一般的同事都4000元以上。”

据李刚介绍,在车辆家充运营模式下,所有家庭充电桩在司机内部实现共享,“司机打个电话就可以去同事家里充电,而且能按时间计费”。年内,房山区内的成熟社区、繁华区域等处将增加50个临时充电桩。同时,房山力争实现方圆5公里以内设有一个充电桩。

李刚认为,电动出租车盈利取决于两个因素——车辆运营里程和充电桩建设,解决这两个问题企业实现自负盈亏指日可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