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兴凯:和最好朋友一起做生意之后

发布时间: 2014-10-31 15:09:3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致富经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致富经 野牦牛 祁连山 北麓草原 收购牦牛 周兴凯

2014年9月7日,记者跟着主人公周兴凯到海拔3000多米,祁连山北麓草原上收购牦牛。这里抓牛套牛必须先要把牦牛集中到围栏里,要不然这些牦牛野性大,惊动后四处冲撞,就很难抓住了。最难对付的是这种野牦牛,当地人说野牦牛指的是未杂交和驯化过的公牦牛。

摄影记者:这就是野牦牛,这就是野牦牛。

这种牦牛体格异常壮硕,力气也最大。

牧民:抓哪个来。

公司的人:抓好看的。

抓牛的人:就这个,这个。

牧民的到来,让整个牛群都躁动不安,而被牦牛围着的牧民也很紧张,怕出现意外,他们都上了保险。除了抓牛的几个人外,包括主人公和记者等其他的人都吓得撤离到离牦牛20-30米远的地方。牦牛不同于马,踢人不是向正后方踢,而是向侧面45度踢,所以牧民抓牦牛时,不敢靠牦牛太近。这些牦牛劲儿大得很,四五个壮小伙儿都拽不住。而要套住牦牛并不容易,需要牧民长期经验的积累。

牧民陈双业:它正好是个圈儿,正好套到牛头上,就一紧。

记者:那他一直在跑,你怎么瞄准呀?

牧民陈双业:这就是经验。

在抓牛的现场,牧民们想套一头歪着脚的牛,但那头牦牛特别难套,牧民们尝试了很多次都落了空。牧民们说还有更厉害的牛,套一天都套不到,只能就放弃了。记者看得心里也痒痒,自己忍不住想当一把“套牛的女子”试一试。

记者:扔就行,是吧?这么扔。

摄影记者:你先想好套哪头牛。

牧民:随便,这有只小牛,随便。

记者:我随便,我就没有目标了。

牧民周勇:小的(牦牛),小的,不要套大的。

记者:小的(牦牛),我只要套它身上就行了是吧。

没想到记者能套到牛,这让大家很紧张,牧民很担心记者受伤,因为别看牛小,一个壮汉都很难制服它。

记者:这个多大的牛?

安国梁:不到一年,五六个月的牛。

记者:小牛是吧?

安国梁:这个是你套的吗?

摄影记者:是她套住的。

牧民周勇:你这水平真行。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