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锡生:中国妇女贫困人口约4500万 高于男性

发布时间: 2014-10-17 10:09:5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朱锡生 扶贫日 妇女 贫困 人口 男性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魏博 实习生 王晓涵)2014年10月16日,首届“10•17论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主题为“扶贫开发与全面小康”,此次论坛是中国首个扶贫日系列纪念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由中国扶贫基金会等机构联合主办的平行论坛——社会扶贫论坛同期举行,议题为:社会扶贫机制创新。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朱锡生在会上介绍了当前社会扶贫在妇女发展方面的现状与推动举措。

中国妇女贫困人口约4500万 高于男性

朱锡生强调了妇女脱贫工作的重要性。他指出,妇女脱贫的受益者不仅仅是妇女个人,帮助一名妇女更是帮助一个家庭,帮助两代人。当前中国妇女人口占总人口的一半,按照农民年人均纯收入2300元(2010年不变价)新的扶贫标准,到2013年底中国农村还有8249万贫困人口,妇女贫困人口约4500万,高于男性。妇女受历史、文化、现实等多种因素影响,往往处于社会贫困人口的最底层。

随着国家扶贫开发的不断深入,以及社会保障与医疗制度的发展完善,贫困妇女的生产、生活状况与社会地位有了很大提高。但部分地区贫困妇女的生产、生活、生存状况仍旧严峻。朱锡生认为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贫困妇女的数量庞大,特别是留守妇女正成为中国当前新的特殊困难群体;

二是贫困妇女收入增长速度相对男性较慢,两性收入差距呈扩大趋势;

三是贫困妇女的健康状况问题严重,数据显示,中国农村地区有超过60%的妇女患有妇科疾病;

四是贫困地区生存条件低下,如干旱地区缺少清洁用水,高寒地区缺少过冬燃料,劳动负担过重和营养不良易造成妇女健康问题;

五是妇女社会参与度低,参与社会公共事务和平台的机会有限,造成贫困妇女仍处于社会边缘地位。

家庭负担重等致贫困妇女生存状况严峻

朱锡生指出,造成这些情况的原因除传统因素之外还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贫困妇女文化程度相对较低,观念比较落后,客观上导致妇女欠缺致富的信心和致富技能的准备条件;

二是居住条件差,贫困致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较多;

三是家庭老幼病残的负担重,贫困妇女承受着经济和精神上的双重压力,致使贫困与健康问题相互交叉形成恶性循环;

四是农村信息网络不健全,贫困妇女外出务工多依靠熟人介绍,从事简单的体力劳动,劳动强度大而收入低。

朱锡生强调,解决好贫困妇女问题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前提,是衡量社会文明进步的主要标志。慈善是最悠久的社会传统之一,它促进了女性权益的保障,也将推动中国扶贫进程向前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