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起“半边天” 中国妇女脱贫探索

发布时间: 2014-10-17 10:06:2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扶贫日 半边天 妇女 脱困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虔)女性在家庭和社会中担负着极其重要的责任。在中国,贫困妇女占有不可忽视的数量。如何帮助广大贫困妇女实现脱贫梦想是中国扶贫工作的重要部分。在10月17日中国首个“扶贫日”来临之际,各界专家齐聚主题为“扶贫开发与全面小康”的首届“10•17论坛”,就妇女脱贫问题展开了讨论。

小额信贷帮助贫困妇女走向新生活

全国妇联妇女发展部副部长邰烈鸿介绍,妇联大力实施妇女小额担保贷款政策贴息政策,在帮助贫困地区妇女脱困支付改善贫困家庭生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妇联是中国最早开展小额扶贫工作的组织之一。2009年《关于完善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推动妇女创业就业工作的通知》,由国家层面首次将妇女作为政策的受益主体,为妇女创业提供了有利支持。邰烈鸿介绍,妇联的小额担保贷款贴息政策对符合申请小额担保资金的贫困妇女给予重点支持,单笔贷款额度可以提高到8万元,联合企业就业最高人均贷款可以达到10万元,有效地破解妇女缺乏资金的瓶颈问题。同时这个政策扩大了贷款资金的整体规模,提高妇女的收益面。

妇联建立了良好的工作机制,在31个省区市建立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工作领导小组,覆盖了2400多个县,同时发动城乡妇女积极参与协调做好贷款申请、项目推荐、科技培训、贷后跟踪服务等工作。对于实现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贷得出、用得好、还得上,这项政策实施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全国妇联高度重视小额担保贷款工作,多措并举,稳步推进。从2009年至今,已累计发放1931.50亿元,获贷妇女378.95万人次, 231万名西部妇女从中受益,占受益妇女总数的61%。邰烈鸿介绍,这项政策为很多妇女解决了创业难题,对贫困地区通过微型金融可持续发展进行有利的探索,还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妇联组织通过发放宣传手册、上门走访、积极做好宣传,注重抓好妇女诚信理念的培训,贷款回收率达到98%以上。这项政策维护了贫困妇女发展权益,提高了妇女社会地位,很多贫困妇女表示她们第一次有了优先贷款权,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存折。

两癌救助专项基金等帮扶贫困妇女

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谭琳介绍说,妇联面向贫困妇女开展服务,通过各种有效的途径来帮助贫困地区的妇女增强自主性,增加收入增加机会摆脱贫困。全国妇联开展培训服务,提升妇女反贫困的能力。目前各级妇联共创办了家政服务机构和培训基地3968个,年培训妇女56万多人次,安置妇女就业60多万人次,服务城市的家庭,同时也带动农村家庭的致富。同时,通过基金会,实施“春蕾计划”,帮助农村的女孩子入学。另外,培训贫困县妇联干部300余人,让他们在贫困地区更好的发挥反映贫困妇女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服务。

贫困妇女的健康问题也是全国妇联扶贫的重点工作。调研发现,农村地区农村妇女乳腺癌和子宫癌是影响她们健康的重要因素。2009年全国妇联推动政府部门和国家卫计委联合,实施了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为3249万名农村妇女进行了免费的宫颈癌检查,为466万农村妇女进行免费的乳腺癌检查,惠及西部的贫困地区千万妇女及家庭。在这个检查的基础上,全国妇联又争取中央公益基金的支持,设立了贫困母亲两癌救助专项基金,帮助检查出病的妇女治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