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健康快车等多个扶贫项目惠及千万妇女

发布时间: 2014-10-17 10:04:4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扶贫日 母亲健康快车 扶贫 项目 妇女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魏博 实习生 王晓涵)10月16日,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朱锡生在“社会扶贫论坛”上列举数据说,当前中国妇女人口占总人口的一半,按照农民年人均纯收入2300元(2010年不变价)新的扶贫标准,到2013年底中国农村还有8249万贫困人口,妇女贫困人口约4500万,高于男性。妇女受历史、文化、现实等多种因素影响,往往处于社会贫困人口的最底层。他强调,解决好贫困妇女问题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前提,是衡量社会文明进步的主要标志。慈善是最悠久的社会传统之一,它促进了女性权益的保障,也将推动中国扶贫进程向前发展。

朱锡生说,当前公益领域出现了很多针对妇女的慈善项目,致力于解决当下妇女面临的苦痛和困难,并从关注妇女的生存和健康逐渐发展到扶持她们的教育和发展。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是全国妇联引导下的一个性别公益组织,主要服务对象是妇女、儿童。长期以来,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把促进妇女的发展作为主要任务,为提高妇女的经济地位减少消除妇女贫困做出努力。

一是把性别平等、女性权益保障贯穿到慈善项目的全过程,在项目设计上把妇女作为明确的目标人群。20多年来,以母亲水窖为平台,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投入资金8.5亿元解决西部贫困干旱地区240万妇女和家庭的饮水困难;以母亲创业循环项目为平台,滚动投入1.5亿元,直接帮助30万城乡贫困妇女实现创业就业,辐射带动300余万名妇女受益;以母亲邮包项目为平台,为提高贫困妇女的生活质量发放了40多万个母亲邮包。在项目执行上坚持调动妇女参与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充分尊重妇女的意愿,妇女在项目实施中具有管理权、决定权,把妇女的家庭地位是否提高视为项目衡量标准。

二是坚持赋权妇女。在针对妇女的公益项目运行中,把妇女的参与度作为重大指标,强调妇女在项目中的主体地位,重视妇女主体参与意识和能力提升,尊重她们的选择权益,与受众女性建立平等互动的合作关系,充分的调动和激发妇女的个体潜能。同时倡导政府和相关部门增强性别意识,完善扶持政策,缩小妇女在过去发展资源方面与男性的差距。同时,改变一对一扶贫的单一模式,推进以协会加农户、公司加农户、企业加农户的市场运作模式,推动着重对贫困妇女自身发展能力和抗风险能力的扶持和培养,最终要实现长效扶贫,稳定扶贫的良性发展。

三是把提高和改善妇女健康水平作为扶贫重点。健康是妇女的基本权利,是避免妇女贫困的重要手段。在妇科病日益制约和影响妇女发展的情况下,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从2003年开始,配合政府实施了惠及千万妇女的母亲健康快车项目,从女性一生中非常重要的角色——母亲入手,以医疗车,即母亲健康快车为载体,依托妇联组织健全的工作网络,汇聚政府企业医疗机构,医疗专家等多方面资源,为广大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妇女送健康理念、送健康知识、送健康服务。重点开展接送孕产妇分娩、卫生保健知识普及、健康普查和义诊、乡镇医生的义务培训以及疾病救治等服务。

到2014年10月底,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已向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农村,配制2108辆母亲健康快车,分布在全国1500多个县,为2.1万名农村贫困乳腺癌、宫颈癌患者提供人均1万元的治疗经费。相关评估报告显示,项目地区女性不仅改善了生活水平、健康水平、发展水平,家庭地位,社会地位也得到了提高。通过参与项目实施,妇女们走出了小家庭的生产,有了话语权和家庭事务的决策权。此外,妇女开始关注自己的身体变化、享受闲暇娱乐,并开始树立母亲的权利与义务的思想。妇女对社区公共事务的责任感和参与意识也明显提高。

朱锡生表示,减少和消除贫困是一项特殊且具有重大意义的工作,也期望全社会共同的为消除妇女的贫困问题、消除全社会的贫困问题、共同推进中国的扶贫问题做出努力。

首届“10•17论坛” 10月16日在北京举办,主题为“扶贫开发与全面小康”,该论坛是中国首个扶贫日系列纪念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由中国扶贫基金会等机构联合主办的平行论坛——“社会扶贫论坛”同期举行,议题为“社会扶贫机制创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