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碳汇饱和等三原因致二氧化碳浓度创30年最高

发布时间: 2014-09-25 15:09:5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郭厚杰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世行 煤炭 降低温室气体排放 温室气体 排放 气候变暖

世界银行中国局首席环境专家Garo Batmanian(左)与世界银行中国能源专家Gailius Draugelis(右)

世界银行中国局首席环境专家Garo Batmanian(左)与世界银行中国能源专家Gailius Draugelis(右)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振红 实习记者 郭厚杰) 世界气象组织称,地球表面温室气体的浓度每年都在不断增加,但今年的突出特点在于,二氧化碳浓度增加的速度比以往更快,并创下30年来最高纪录。对此,世界银行中国能源专家卓力石(Gailius Draugelis)接受记者专访时认为,“三大原因致二氧化碳浓度创30年最高”。

Gailius Draugelis认为,首先,伴随生活质量的提升,人们对能源的需求不断增加。虽然很多国家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以降低对能源的需求,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中国在降低能耗方面也制定了多项行之有效的措施,但能源的需求仍呈上升趋势。

其次,化石燃料的燃烧,尤其是煤炭的燃烧致使碳的浓度增加。主要原因是煤炭量的供给充足,相比其他能源价格低廉,在一些地区市场失灵,未能真实地反映能源利用所造成的负面环境和社会影响。

第三,碳汇能力达到饱和也是碳的浓度增加的原因,尤其是海洋碳汇能力,海洋吸收过多的二氧化碳导致海洋酸化。为此世界各国应当加大力度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才能有效抑制碳汇能力下降的趋势。

世界银行中国局首席环境专家高柏林(Garo Batmanian)补充道,“投资低碳领域可以实现环境保护和经济效益双赢”。他认为,从经济学的角度,低碳领域的投资带来的社会效应的现值大大超出成本的现值。虽然短期内投资低碳领域会面临阻碍其他经济效益的挑战,但长期来看,投资低碳领域会带来良好的经济增长预期和社会效益。“在低碳领域投资方面应当考虑创新的举措,比如重视创新性的债务融资结构以及气候变化方面融资,这些是在低碳发展环节中重要的一环。”他解释道。

Garo Batmanian认为,中国政府始终都在研究降低碳密度的方式和方法,在保持经济发展的同时兼顾能源问题。中国非常重视节能产品和技术的发展,是太阳能电池板最大的出口国之一,也是LED灯泡最大的出口国之一。

谈及9月23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气候峰会的讲话,“中国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愿与国际社会一道,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严峻挑战。”Garo Batmanian表示,这是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履行的国际义务。

相关阅读:

世行:中国已成为可再生能源领域的世界领先国家

最贫困国家降低温室气体排放面临两障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