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官员:最贫困国家降低温室气体排放面临两障碍

发布时间: 2014-09-25 14:01:1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郭厚杰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世行 最贫困国家 降低温室气体排放 温室气体 排放 气候变暖

世界银行中国局首席环境专家高柏林(Garo Batmanian)

世界银行中国局首席环境专家高柏林(Garo Batmanian)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振红 实习记者 郭厚杰)2014年开年以来,干旱、高温、暴雨、台风等极端天气轮番在世界各地上演,引发了一系列严重的自然灾害。极端天气原本是天气状态严重偏离其平均状态的一种小概率事件,可是近年来这种小概率的事件像50年不遇、100年不遇的极端天气出现的越来越频繁,而且波及的范围也越来越广。世界气象组织和联合国政府间气象变化专门委员会早在2011年就发出警告,世界已经进入极端天气频发时代,极端天气给社会经济和人民生活造成了巨大的损失。

世界银行中国局首席环境专家高柏林(Garo Batmanian)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一些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经济体采取了相应的政策和措施,减少黑炭、甲烷和氢氟碳化物等短期气候污染物排放,降低温室气体的排放。但对于众多国家,包括最贫困国家、小岛屿国家、最脆弱的国家,实现这一目标面临两项障碍。

第一项障碍是机构层面的障碍,要实现强有力的跨行业部门的机构协调,比如水利、农业、卫生等等部门之间的协调,有助于实现各个国家相关的环境战略,降低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事件发生的风险。

各国应面对现实,更好地适应极端天气频繁出现的现象。高柏林强调,许多灾害造成的严重后果是因为相关设施设计的标准不够,灾害强度超过设施防护的承受力度,各国应当调整设计标准,加强风险管理等,各部门协调,寻找有效应对极端天气的方法。

第二项障碍是贫困国家面临的资金难题,高柏林认为,这导致应对气候变化的时候贡献微薄,这时候世行的捐款国就将发挥作用,为这些国家提供帮助和支持。长期而言,气候变化方面的投资是具有经济效益的。

“气候变化是一个复杂的全球性问题,世界各国都应当尽自己的一份力。为解决气候变化的问题,应当建立一个良好、公平的定价机制。良好的定价机制是实现成本效益、未来发展的方向。” 高柏林说,“在这方面中国做了许多努力,虽然中国的碳排放交易机制正处于试点阶段,但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碳交易市场,中国政府也正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碳定价的相关交易体制。同时世界银行行长呼吁全球各国携手,建立起国家层面的碳定价机制,中国政府已向世界银行行长表达了兴趣和愿望,愿同其他国家共同寻找解决方案。”

高柏林呼吁,控制全球气候变暖刻不容缓,世界各国应当协同合作,共同努力,竭尽所能,为解决全球气候变暖问题做出贡献。

相关阅读:

世行:中国已成为可再生能源领域的世界领先国家

碳汇饱和等三大原因致二氧化碳浓度创30年最高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