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中国对外贸易增长逐步企稳 结构改善

发布时间: 2014-08-13 11:35:4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闫敏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对外贸易 贸易结构 中国经济 货币政策 经济增长

(二)国内环境

1、人民币汇率升值滞后影响显现

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稳中有贬。美国退出量宽政策引发国际资本流向美国,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上升压力减小,汇率双向波动可能性加大。年初至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出现1%左右的贬值。但是由于前几年人民币长期呈现单边大幅升值态势,相对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本币大幅贬值而言,汇率超调对出口的滞后影响今年仍然存在。

2、外贸领域定向调控政策逐步显效

今年以来,国务院提出开创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新局面,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试点,抓紧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工作任务。5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发部了《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随后商务部、海关总署、央行等部门相继出台了配套措施,广东、江苏等外贸大省制定了相应的实施方案。这些政策的落实以及外贸领域改革红利的释放,将增强外贸企业信心、激发外贸领域创新活力,有利于促进进出口稳步回升。

3、贸易领域先行指数普遍向好

摩根大通数据显示,二季度全球全行业PMI产出指数平均值为54.1%,这是自2011年一季度以来的最好水平;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二季度平均达到42.1%,较一季度提高0.5个百分点,显示未来一段时期出口向好的趋势更加明显。

综上所述,世界经济保持温和增长走势有利于我国外部需求企稳,并为国内宏观经济稳定增长提供良好环境,对外贸易领域政策效果显现,先行指数走势不断上行,预计下半年我国进出口形势好于上半年,出口将增长7.5%左右,进口将增长5.5%左右。(闫敏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

闫敏专栏

 

   上一页   1   2   3   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