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中国对外贸易增长逐步企稳 结构改善

发布时间: 2014-08-13 11:35:4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闫敏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对外贸易 贸易结构 中国经济 货币政策 经济增长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上半年,对外贸易增长出现下滑,全国进出口总值下降0.9%(以人民币计价,下同),其中出口下降1.2%,进口下降0.6%,外贸顺差6306.1亿元,收窄6.5%。外贸总体形势不甚乐观,但贸易结构有所改善。展望下半年,国内外经济形势不稳定、不确定特征依然突出,进出口将维持中低速增长态势。

一、上半年对外贸易发展特征

在上年同期贸易虚增基数庞大等因素影响下,今年以来,我国进出口增速大幅放缓,但结构调整与改善步伐并未因此停滞。

(一)增速逐步企稳,结构继续改善

1、二季度进出口增速回稳

今年以来,我国进出口由上年同期的大幅增长转为下降,是继2009年后首次出现负增长。从外贸统计数据看(不考虑汇率波动因素即以美元计价),1-4月我国出口增速下降2.3%,同比回落19.8个百分点;进口增长1.4%,同比回落9.3个百分点,如果剔除去年1-4月份大量套利资金通过贸易渠道流入我国的影响,我国出口增长速度在7%左右,5、6月份我国出口增速恢复至7%,与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增速基本吻合。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下降-1%,二季度由负转正,增长3.3%。尤其是出口增长,逐步摆脱同期基数影响,从名义增速到工业出口交货值指标均呈现回稳态势。

2、一般贸易继续占据主导地位

上半年,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5.1%,其中出口增长6.2%,进口增长4%,远高于加工贸易同期水平。一般贸易在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中的比重进一步提高,达到55%,比上年同期提升将近3个百分点左右,表明我国企业自主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创新水平有所提高。同时,一般贸易比重的提升也有利于拉动国内经济增长,促进国内就业发展。

3、中西部地区外贸增长加速之势不改

伴随产业转移与“后发”效应,我国西部地区对外贸易连续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上半年,中、西部地区中重庆、四川、江西、广西和湖南等省市出口增速分别为27.1%、9.4%、8%、42%和24.4%,明显高于全国出口总体增速。中西部地区进出口总值占比继续稳步提升。

4、战略性大宗商品进口量继续增加

今年以来,我国大部分资源能源产品进口量增加,价格明显下降。当前,我国进口价格指数低于同期出口价格指数,表明我国贸易条件改善。上半年,铁矿石、原油、大豆等产品进口量分别增长19.1%、10.2%和24.4%,但进口价格分别下降13.4%、2.1%和4.3%。

5、服务贸易增势明显

上半年,我国服务进、出口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出口增长18.2%,进口增长13.6%。服务进出口增速高于货物贸易增速14.1个百分点,占对外贸易(货物和服务进出口额之和)的比重为12.3%,比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同时以金融服务、电影音像、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咨询等为代表的高附加值服务出口保持快速增长。

闫敏专栏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