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中国对外贸易增长逐步企稳 结构改善

发布时间: 2014-08-13 11:35:4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闫敏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对外贸易 贸易结构 中国经济 货币政策 经济增长

二、当前外贸领域新情况与新问题

1、机电与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受到冲击

出口产品结构方面,我国高新技术与机械电子等附加值较高的出口产品增速下滑程度较深。上半年,机电产品出口下降3.6%,占我国外贸出口总值比重下降至56.4%,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下降9.6%,低于出口平均增速10几个点左右,这一情况历年来较少出现。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长明显快于高新技术产品和机电产品,上半年,7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长1.3%,增速实现正增长,占比提升至20.4%。

2、民营企业对外贸易活跃程度下降

近年来,我国民营企业在政策扶持、外贸转型、技术进步等因素的影响下,进出口增长速度逐步提高,并成为我国外贸领域的重要动力。但是今年以来,民营企业进出口下降1.2%,低于出口整体增速3.5个百分点,也低于外资企业与国有企业。这表明当前我国民营企业出口活跃程度在下降,对外贸易领域的自主增长动能在减弱。这一趋势不仅不利于我国出口的恢复,同时不利于我国外贸领域技术创新、生产管理能力的提高。

3、外商直接投资步伐放缓

上半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增长2.2%,主要发达国家对我国投资增速呈现下滑势头。一方面,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通过页岩气革命、美元升值等助力因素,逐步实现国内制造业重建,吸引国际投资重返美国等发达市场;另一方面,部分新兴经济体实施出口导向型战略,凭借低廉的劳动力、土地、资金成本以及大量优惠政策吸引国际直接投资。上半年,美国对华投资下降4.6%,欧盟下降11.2%,日本下降48.8%,东盟下降19.2%。此外,我国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大幅下降16.5%。

闫敏专栏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