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本健:全方位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要厘清思路

发布时间: 2014-06-30 09:26:2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丝绸之路 丝绸之路经济带 智库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6月27-28日,首次丝绸之路经济带12国智库论坛在京召开,来自中国、俄罗斯、中亚五国、伊朗、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美国等国的40多名智库学者就“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与未来”的诸多议题进行了坦诚交流与闭门研讨。人民日报社内参部主编、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辛本健谈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要厘清思路,才能实现良好开局。在总体思路上,要以改革、开放、合作推动建设;而在沿线省区建设时,则要具备发展所需的意识。

辛本健谈到了“丝路经济带”的总体建设思路,即丝路经济带建设是在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提出的,必须利用好国家改革开放释放的最新红利,利用好改革开放新布局的若干机遇,以实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良好开局。在未来丝路经济带建设中,改革、开放、合作将是丝路经济带建设的三个主要趋势。

他说,在丝路经济带国内段建设中,应全面推动投融资体制改革、财税体制改革、金融改革试验等若干重点领域的改革,在沿线加大设立各类自由贸易园区、金融改革试验区的力度,促进国内国际投资的便捷化、自由化。改革推动建设将赢得丝路经济带建设的主动权。由于丝路经济带建设是我国第一个跨越很多国家的经济带建设构想,这一战略本身就有以开放带动开发、以开放拉动发展的意图。通过全方位的开放实现沿线国家经济结构的互补,贸易与投资的相互促进,经济领域与非经济领域的全面开放,将有力推动丝绸之路国内段的建设。

除了从总体建设思路上给出建议,辛本健还指出了沿线省区参与丝路经济带建设的主要思路。首先,要有机遇意识,“以开放倒逼开发”,这将有利于西部地区发挥潜在优势,明确发展思路,利用好这一机遇的长期性。其次,要有全局意识,具有超越经济的多元战略目标。这就要求对加速经济融合、文化融合,保证国家能源、军事和社会安全,促进沿线安定发展这一核心目标认识到位。再次,要有忧患意识,充分估计面临的困难,西部地区要充分分析新环境新形势,切不可急功近利,急于求成。最后,要有特色意识,打造功能各异的通道和中心。

在谈到“丝路经济带”建设的挑战与趋势问题时,辛本健强调要从习总书记提到的“五通”做起,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五通”分别是政策沟通、道路沟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通。政策沟通既需要从宏观上协调各类区域合作组织达成共识,又需要在微观上将近年来不同国家不同组织提出的“丝绸之路”相关建设计划与我国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方案相融合。道路联通要通过三步走让中国建立连接整个亚洲和欧洲的道路运输网络。此外,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通也都面临不同的问题和挑战,有待解决。

在会议期间,论坛主办方中国人民大学的校长、该校重要智库重阳金融研究院院长陈雨露教授接受采访时说,希望借此次论坛,增进民心相通,加强资源整合,促进亚欧及世界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他谈到,中国人民大学智库建设一直为国家复兴而建策建言,希望与各国智库加强沟通,创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各国智库年会机制。

据悉,此次会议是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9月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后,中国智库首次召集沿途国家智库参与的务实研讨会,也是中国召开的首次12国智库“丝绸之路经济带”会议。

6月28日,在会议结束前,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王文还将发表中国首份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智库报告《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愿景与途径》。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是近年来崛起速度相当快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在国际化方面表现尤为突出。2013年夏季,该智库首次举办20国智库论坛,就G20议题召集了诸多大国的智库参加,对全球决策产生了重要的影响。据公开资料显示,人大重阳现已邀聘了来自10多个国家的45名国内外前政要、银行家、知名学者为高级研究员,与近30个国家的智库开展实质性的合作关系,被许多舆论认为是“相当活跃的中国智库”。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