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06年社保基金扩面征缴创造新纪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1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6年社会保障基金扩面征缴创造新纪录

记者从24日召开的全国养老保险暨社会保险局长座谈会上了解到,2006年全国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基金收入保持高速增长势头,五项基金总收入8517亿元,扩面征缴创造新纪录。

2006年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扩面任务全面超额完成,分别达到1.8649亿人、1.5737亿人、1.1187亿人、1.0235亿人和6446万人,比上年增长6.64%、14.1%、5.1%、20.7%和19%。

其中,工伤保险参保人数突破1亿人大关,成为第4个参保人数过亿的险种。农民工参加医疗、工伤保险实现突破,有2367万人和2538万人分别参加医疗、工伤保险,比上年底增加1878万人、1286万人。

社会保障基金收入保持高速增长势头,2006年,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五项基金总收入8517亿元,同比增收1549亿元,同比增长22.2%;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基金收入分别达到6223亿元、1728亿元、385亿元、119亿元和62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了22.2%、22.9%、15.8%、28.3%和41%。基金支撑能力进一步增强,累计结余达到8006亿元,比上年底净增1956亿元。

中国去年共有3966万退休者养老金上调

天津市南开区的宋大妈,去年退休金上调了158元。“没想到涨这么多,政府真是给我们退休老人做了一件大好事!”宋大妈格外开心。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透露的信息,去年我国共有3966万企业退休人员上调了养老金,为此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共增加678.4亿元,中央财政补助179亿元。目前新增加的养老金已全部发到退休人员手中。

据了解,由于一些历史原因和制度因素,我国企业退休人员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存在一定差距。特别是在退休比较早、技术职称比较高的人员身上,差距更加明显。去年6月,国家出台政策,明确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三年连调,企业先于机关事业单位。去年组织的是2005、2006年两年的调整,增长幅度是历年来最高。其中66.9万名具有高级职称的企业退休人员享受到倾斜政策,调整后其人均月养老金水平从过去的924元增加到1172元。

养老金上调,会不会给资金支付带来压力?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去年全年共发放养老金5011亿元。在离退休人员不断增加以及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较大幅度提高的情况下,全国已连续三年实现基本养老金发放无当期拖欠。为支付“保发放”,全年中央财政共补助774亿元,是近年来补助幅度最大的一年。此外,各地还补发放养老金历史拖欠5.1亿元。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刘永富表示,今年会继续上调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标准按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率70%左右执行。

我国社保基金去年经营收益率达29% 

中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24日说,经初步统计,中国社保基金去年实现经营业绩619亿元,期间经营收益率达到29%。

项怀诚就这一数据做进一步解释说,2006年,中国社保基金实现投资收益195亿元,投资收益率达到9.3%;扣除股权投资,在资本市场投资浮盈达424亿元。已实现投资收益和浮盈合计达619亿元,按此计算,期间经营收益率达到了29%。

就今年股票投资比例是否会突破30%投资上限的问题,项怀诚表示,虽然去年投资收益的50%来自于股票市场,但鉴于中国社保基金的性质,今年,理事会尚不准备进一步提高投资股票市场的上限。

项怀诚表示,目前,中国社保基金的股权投资主要是以下几个项目:对交通银行的100亿元股权投资,当年的投资价格是每股1.8元;对中比基金的1500万欧元的投资,预计2007年将开始产生效益;对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各100亿元的投资,当时的投资价格分别是1.26元、1.17元;对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的10亿元的投资等。

有关人士表示,中国社保基金去年实现经营业绩619亿元,这里面并未包括股权投资部分。如果算上这部分浮盈,中国社保基金去年的收益率更为可观。

项怀诚还表示,目前,社保基金理事会已经全面展开了海外投资工作。去年12月中旬,首批8.5亿美元资金到位开始投资,目前,投资收益率已经达到2.02%。社保基金海外投资遵循分散风险原则和循序渐进原则。

建立于2000年的中国社保基金,是中国中央政府集中的社会保障资金,是国家重要的战略储备,主要用于弥补中国今后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的社会保障需要,由社保基金会负责管理运营。截至去年底,中国社保基金权益性资金已超过2700亿元。

来源: 新华社

相关文章:
社保基金如何安全增值?
少数地区存截留挪用社保基金 3环节确保基金安全
中国着手制定社保基金监管条例 3环节保基金安全
劳动保障部:隐瞒社保基金要情将对负责人实行问责
我国建社保基金要情报告制 5个工作日内须上报
中国建立社保基金要情报告制度 出问题5日内上报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