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社保基金如何安全增值?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1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正在着手研究制定社保基金监督管理条例不同类型基金要采取不同办法实现保值增值

据统计,近几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每年递增20%左右。至2005年底,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五项社会保险基金已累计积累6066亿元,企业年金积累基金680亿元。2006年对社会保险基金进行审计后,群众对“保命钱”更为关注。怎样让这样一笔庞大的社保基金既安全又保值增值,也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失去监督就会失去控制。作为社会保险基金监管体系的主体,各级劳动保障部门应采取哪些措施来建立规避基金风险的“防火墙”和“隔离带”?本报记者就此专访了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主任孟昭喜。

加强监管应从制度入手

问:加强对社保基金的监管应从何入手?采取什么措施?

孟昭喜:首先要从建立制度入手,在此基础上进行规范、有效的业务经办,把制度和政策落到实处。法律、法规是制度的基础。我国在《劳动法》、《社会保险费征缴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中,对社会保障监督管理作出了一些规定,但法律缺位、层次低、效力差的问题还比较突出。我们要努力构建功能相对独立又相互协调配合的完备的法律体系,完善监管政策,健全监管法规,制定基金管理运营规则,规范基金运作行为,强化政府制定规则和依规监管的职能。我们正在着手研究制定社会保险基金监督管理条例,规范基金征缴、管理、支付、运营等行为,明确法律责任,并将在社会保险法、刑法修正案等基本法律中,对社会保障监督管理的相关问题作出规定,确定其法律地位和基本原则。根据实际工作需要,研究制定社会保险机构内部控制办法、社保基金投资运营、反欺诈等规范性文件,实现规范化管理。

三大环节确保基金安全

问:近年来一些地方截留挪用社会保险基金的情况令人关注。如何确保社会保险基金安全完整?

孟昭喜:社会保险基金源自上千万家缴费单位和参保人员的缴费,如何防止瞒报少缴社会保险费,是确保社会保险基金安全完整的基础环节,要加大对缴费单位的稽核,确保应收尽收。缴费单位和个人将社会保险费缴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要通过建立内控、内部审计和信息披露,加强对经办机构和托收部门的监督和管理,这是确保社会保险基金安全完整的重要环节。社会保险基金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单位和个人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在规定的时限内通过各级经办和托收部门存储到统筹地区的财政专户,财政专户中的基金用来支付本统筹地区的养老金发放、医药费报销和失业金发放等费用。

尽管现行政策规定,社会保险基金专款专用,不得截留挪用,但是近年来少数地区确实存在截留挪用社会保险基金的情形。如何保证专款专用,是确保基金安全的根本环节。我们要通过完善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加强上级政府部门对下级政府部门的巡查、上级行政主管部门对下级部门的监管、加强社会保险基金专项审计、加大对违规挪用基金当事人的处罚力度、定期向社会公告社会保险基金收支情况等措施加以应对。

不同类型基金分别处理

问:现阶段,基金基本上只能存银行。面对巨大的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问题十分突出。怎样才能让基金既安全又保值增值?

孟昭喜:的确,由于国债的发行量有限,现阶段基金基本上只能存于银行。银行的一年期利息已由1997年5.67%下降到2006年的2.25%。虽然从1998年以来,多数年份银行利率高于通货膨胀率,但同期的工资增长水平却一直大大高于个人账户的利息率。尤其是2000年以后,全国的工资增长都在以两位数的速度递增,而个人账户的利息率却在连年下降,导致二者的差距不断扩大,部分积累制度受到严峻挑战。这就迫切要求做好基金保值增值的工作。

我们要针对不同类型的基金采取不同的办法,实现其保值增值。统筹基金实行现收现付,承担着确保当期支付的任务,要严格执行现行规定,结余基金原则上存银行、买国债,不进行其他投资。逐步做实的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基金实行完全积累,基金数额巨大且积累时间长,可以通过用于支持国家经济建设来实现保值增值。全国社保基金是中央政府建立的社会保障战略储备基金,按照国务院批准的投资管理办法运作,这项基金要进一步做大,并拓宽投资渠道,增加投资工具,提高收益水平。企业年金是企业和职工自主建立的补充养老计划,也是积累制基金,我们要按照《企业年金基金管理办法》管理,实行市场化运作。

个人账户基金应有突破

问:对个人账户基金和企业年金有没有新的扶持政策和办法?

孟昭喜:个人账户基金是职工自己缴费攒起来的,是他们退休后的养命钱,将来养老金高低,既取决于缴费多少,也与运营增值有很大关系。国家规定个人账户基金的投资运营要存银行、买国债,但还缺乏更优惠的政策支持,应当有新的突破。国务院2005年38号文件中明确规定国家制定个人账户基金管理和投资运营办法,实现保值增值。目前,国务院有关部门正在研究起草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在东北三省试点基础上,今年又有8个省市进行做实个人账户试点。

按照国务院的规定精神,我们制定了企业年金办法,设计了市场化管理运营的规则。我们要按照国家扶持、企业自愿、市场运作、政府监管的思路,加大宣传推动的力度,选择一些经济发展较快的地区和效益较好的行业企业进行重点推动,研究制定统一的扶持政策,完善配套办法,加强市场监测和分析,切实负起当地企业年金市场的监管责任。 (记者刘泉)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