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近四百万中国劳工远在海外打工 感受差异各不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1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北非荒漠里的筑路工地上,在南亚远离城镇的采矿工地上,在俄罗斯人烟稀少的远东林区农场里,都可以看到中国劳工的身影。最近在尼日利亚发生的中国工人被绑架案,使得人们越来越关注这个特殊群体在世界各地的生存状态——

不少中国工人在俄远东地区从事木材加工工作。图为中国工人在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太阳镇伐木。

据统计,2006年1月至10月,通过劳务输出中介公司到境外打工的中国人有27.4万,到目前为止,大约有375万中国人在境外打工。遍布世界各地的中国海外劳工天天都在感知着这个星球的冷暖。

伊拉克也有中国人在工作

目前,在伊拉克巴格达工作的中国人除了外交人员,还有20人左右。其中,十多人属于国内的一家通信公司。

这家公司向伊拉克出售了程控电话交换机,这十几个人多为技术人员,负责售后服务,月工资1000美元左右。他们在巴格达租了一栋别墅,深居简出。日常生活用品都由当地人采购,出行都是集体乘车。

此外,一位中国商人在巴格达开的中国商场有4名中国雇员和几名当地伙计。

在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人地区,目前有几百名中国人。其中,有70多名是来自东北的石油工人。他们出技术、出人、出设备,为挪威的石油公司在伊拉克和土耳其边界采油。这些石油工人每月能拿到1000多美元的工资,但他们生活在库尔德军警的重重保护之下,外人不可以接近他们,他们也很难接触当地社会。

建筑工人只为挣钱养家

与伊拉克相比,在阿尔及利亚工作的中国人要多得多。中建集团驻阿尔及利亚的劳务主管彭桂臣说,在阿尔及利亚的建筑工地上,中建集团带去了9000多中国工人,他们主要是木工、瓦工、钢筋工、水电工和机械工。这些人绝大多数来自农村,家庭状况都不是太好,到阿尔及利亚打工的目的很单纯,就是想给家里挣钱。

根据规定,这些中国工人完成每个工作日的劳动定额,可以获得7.5美元。有的一天可以完成2个以上的定额。每天达到2.3个定额的,公司还要另外奖励个人1000第纳尔(1美元约合75第纳尔)。一般来说,大家每个月能挣500-600美元,多的能挣到700-800美元。也有技术不行的,一个月也就只能挣400美元。

南北感受各有差异

在南亚,中国工人主要分布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据透露,在巴基斯坦的中国工程人员约有三四千人,主要以工程技术人员和专家为主。

在巴基斯坦的中国普通工人每月也有六七百美元的收入。在安全方面,一般的地方没有问题,有几个地方比较特殊。如位于俾路支省西北部,靠近伊朗、阿富汗边界的山达克铜矿,那里是一片比较危险的地带,有300多名中国工程人员。

在中国北面的俄罗斯,情况则不太相同,在当地干活的中国人有很多是种菜和伐木的。

在当地种菜需要大棚,大部分中国人直接在地里用木条搭建大棚,外扣塑料薄膜,里面晚上生火炉,地下埋锯末做成“火龙”。在住宿方面,条件好的在地头有永久性建筑,收拾一下即可住。条件不好的只是用木板搭建的简易房,直接住在地里。农场里大多没有供暖设备,都是烧木头取暖。相比之下,伐木工人更辛苦。由于采伐原木多是在寒冷季节,所以工人们很难有固定居所,有时搭一个窝棚,有时找一个没用的拖车车厢。干活时,则要在周围齐腰深的雪地清场,之后,将一棵棵大树伐倒。

独自“享受孤独”

与中国劳工的几大目的地国相比,尼日利亚最近无疑是最受关注的。

在尼的中国企业有300多家,投资范围涉及石油、港口、家电、手机等领域。为国内某通信公司工作的小张说,他和同事基本都在野外施工,吃不上饭、洗不上澡是常有的事,蚊虫叮咬后打摆子的情况也不少见。不仅如此,他们还要想方设法和工地周边的社区搞好关系,否则工程往往无法开展。

在拉各斯等大城市,由于道路状况不好,经常停电,晚上基本没有路灯,同时也没有多少适合中国人去消费的娱乐场所,加之不时发生的抢劫案件,使得大部分中国工人晚上都选择闭门不出,独自“享受孤独”。很多中国人集中居住的地方都是高墙大院铁丝网,外加持枪的警察日夜把守,不少人说像“高级监狱”。(钟和)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文章:
俄一州宣布将引进1万中国劳工 从事施工和种蔬菜
美否决针对中国劳工调查申请 中国商务部表欢迎
以黎冲突战火中的中国劳工们:在炮火中讨生活
俄罗斯一州决定向中国劳工出租村庄 租期为40年
38名中国劳工讨回65万澳元欠薪 创澳洲讨薪纪录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