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以黎冲突战火中的中国劳工们:在炮火中讨生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8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以黎冲突狼烟四起,但仍有不少中国劳工留守以色列,在战火中讨生活

7月19日夜里,程鸿从特拉维夫坐车回到海法。

自7月12日黎以开战以来,以色列的海法地区始终是黎巴嫩真主党袭击的重要目标。就在程鸿回来的前一天,真主党向包括海法在内的以色列北部城镇发射了若干枚导弹和喀秋莎火箭。

但是程鸿还是决定回海法。“我放心不下工地上的工程。”程鸿对他在特拉维夫的同事说。

随后,程鸿去车站花24谢克尔买了回海法的票。他的老板也希望他能回来管理工程。“这边很安全。”老板说

程鸿是在以色列的2万多中国劳工中的一名。2002年8月,他和国内一家国际劳务输出公司签订了合同,花了近7万人民币,取得了赴以色列的签证。打那以后,他一直在以色列务工,现在是中国土木工程公司旗下的一名工人。

“回到海法那天晚上,大街上空无一人。”程鸿告诉记者。

在炮火中讨生活

7月12日,黎巴嫩真主党袭击了以色列的边防哨所,引发黎以冲突。第二天上午9点左右,程鸿听到了袭击警报。不一会儿,程鸿和同伴在工地6楼的防弹房里看见3颗火箭落入远处海法港口的海里。“爆炸激起了很高的水柱。”程鸿说。

接着,程鸿看到两颗火箭击中海港的围栏。他发现,在袭击警报拉响的半个小时以内,装载着各国货物的集装箱全都转移了。

于是,程鸿也决定转移。当天下午,他坐公交车去了特拉维夫。

两天后,程鸿所在的中国土木工程集团公司开始组织还没来得及走的职工撤离海法,前往特拉维夫。7月17日和18日两天,海法城里已经没有中国劳工了。

20日,公司中陆续有7个中国劳工从特拉维夫回到海法,他们都是今年春节前刚刚到以色列来的。他们听说海法这边还算安全以后,就急忙赶回来打工。他们为了来以色列打工,已经向国内的中介公司支付了十多万元的费用。他们得加紧打工,把欠的债都还上。

不过,战争的爆发并没有使工人的工资上涨。在海法的工地上,中国工人每天依旧工作10小时,拿42美元的工钱。

程鸿说,到8月7日为止,在海法的中国劳工大约有20多人。中土公司有4名职员和13名劳工留守海法。

以色列大使馆的新闻官艾思卡告诉记者,他估计在海法的中国劳工数量可能会更多。因为除了合法的劳工以外,还有不少非法的中国劳工在那里工作。

为了劳工们的安全,中土公司做出了一些安排。十多名工人并不住在海法,公司将工人安置在特拉维夫的北大站营区居住,每天早晚派班车接送,在海法的工地与特拉维夫之间往返。工人的交通和住宿都不用花钱。

北大站营区能够容纳1000人居住。该营区隶属于以色列的绍莱伯莱公司,是当地的一家大型建筑公司。该公司雇用了一些罗马尼亚人和中国人在北大站营区打扫卫生或者经营食堂。

其余在海法留守的中国劳工则住在紫罗门营区。两个营区里都设有两间防弹房,海法的工地旁住宿楼里每户也都配有一间防弹房。

“工地几百米外就是以色列的导弹发射架,看到它我就觉得安全了。”程鸿说。

每天程鸿都可以听到三四次空袭警报,时间一般在中午12点和下午3点。下午5点到6点半之间,有时候也会有空袭警报。

8月6日晚上7点左右,程鸿一下听到两次空袭警报。这一天,黎巴嫩真主党的一枚火箭弹打死10个以色列人。以色列媒体称,这枚火箭弹直接打到了人群里。

不过,程鸿表示,他晚上睡觉时还是觉得挺安全的。

从黎以开仗那天起,程鸿每天要和家里通三次电话,向家里报平安。家人看到电视报纸上充斥着有关黎以冲突的报道,就会很紧张地问他情况,而他总会回答说:“放心,这里很安全。”

事实上,战争没有改变程鸿留在以色列打工的决心。他从24岁那年就出国打工,在俄罗斯、新加坡先后打过不到3年的工,可是他在以色列已经干了5年多了。“在以色列打工的待遇最好。”程鸿说。他还告诉记者,他的女儿已经在念大专,媳妇在乡办厂做工,他是家里的经济支柱。

受欢迎的中国劳工

“在以色列的中国工人以勤奋出名。”以色列驻华使馆新闻官艾思卡说。他表示,中国工人在以色列很受欢迎。

据以色列《国土报》报道,2005年,中国向以色列输出约1900名劳工,占其当前引进合法劳工的6%。

艾思卡介绍,如果把在以色列合法和非法打工的中国工人一起算上,总数估计在2万人左右。

长期在以色列生活的中国人曹新女士也向记者提供了一个类似的数据。她说,在以色列的合法中国劳工约有1万多人,还有1万左右是非法身份。曹新曾是《北京-特拉维夫》杂志的记者,该杂志专门为在以色列的中国劳工提供资讯和服务。

在2002年以前,在以色列的中国劳工数量最高达到10万人。但在2005年5月,沙龙政府对外籍劳工进行了清理。艾思卡表示,那次清理是针对全体外籍劳工的,原因是在以色列工作的外籍员工数量过多,达到了以色列总人口的10%。

据艾思卡介绍,中国劳工赴以色列的基本流程是:以色列公司根据需要向中国的人力资源中介进行申请,由中方人力资源公司招聘劳工。

不过,以色列官方也许并不知道,中国劳工在应聘时往往都要向中介公司交付巨额费用。

《耶路撒冷邮报》8月1日报道,以财政部长在海法召开的经济内阁会议上宣布,将向以色列北部划拨1亿谢克尔重建经费(约1.8亿元人民币),并在黎以冲突结束后立即成立北部重建小组。

在以色列的中国劳工主要从事建筑业,因此,这一战后重建计划将可能为中国劳工提供大量的工作机会。

处境悲惨的非法劳工

在乱象横生的中东,像程鸿那样的合法劳工至少受到法律的保护,而非法劳工就没那么幸运了。

在以色列的非法劳工,有的是签证过期后还滞留当地,有的是从埃及或巴勒斯坦偷渡过来的。由于在以色列打工的待遇相对优厚,因此,很多人仍然愿意铤而走险。

据曹新介绍,为了将中国劳工弄到以色列去,一些中国的中介公司会不择手段。在金钱的诱惑下,一些以色列人会向政府写申请,比如家里的老人需要照顾、家务活没人做等等,以此来获得雇用外籍劳工的指标,然后将这些指标以每个五六千美元的价格卖给一些中国的中介公司,这些中国公司转手就把这些指标卖给了中国劳工。

通过这种途径获得签证的中国劳工到了以色列后,中介公司会给他们安排别的雇主,因此他们的实际雇主和护照上的合法雇主不一样。这种情况一旦被以色列政府发现,这名劳工就会被剥夺合法身份。

在以色列定居的华人范雨臣教授在他的新书《生活在约旦河西岸》中,记录了很多有关中东华人的故事,其中讲到一个因走投无路而成为巴勒斯坦雇佣军的非法劳工。

范教授向记者介绍说,2000年巴勒斯坦人民起义期间,他在一个犹太人定居点外面发现,一群和以色列士兵对峙的巴勒斯坦人中有一个穿懒汉鞋的中国人。后来这名中国人腿部中弹,又被以军投掷的催泪弹熏晕了。范教授将他抢救过来才知道,他是陕北的农民,在家乡借钱凑了4万元给一家中介公司。那家公司骗他说,到以色列可以获得很高的工资待遇。但是来以色列3个月后,他就被辞退了。后来,他遇到一个巴勒斯坦人,雇佣他去向以色列扔石块,每天可以挣600谢克尔(约合人民币1000元),而如果扔燃烧弹可以加150谢克尔(约260元)。他遇到范教授时,已经扔了三天的石头。

“后来他执意要去找雇他扔石头的人要钱。离开以后,他就再也没有跟我联系过。”范教授说。

这样的劳工在以色列还有不少。两年前,在加沙地带埃及和以色列边境处还发生过偷渡的中国劳工被枪击身亡的事件。(记者/秦轩 实习生/夏晨)

来源: 中国新闻周刊

相关文章:
北京女警赴海地维和 作用不可替代
俄一州宣布将引进1万中国劳工 从事施工和种蔬菜
美否决针对中国劳工调查申请 中国商务部表欢迎
黎以两地的中国媳妇(图)
维和丈夫远征 妻子“维和”家 (组图)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