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模式探索公众多元参与环境决策 构建“大环保”格局

发布时间: 2014-06-30 09:25:0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浙江 嘉兴 公众 参与 多元治理 大环保 PX 群体性事件 化解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焦梦) 浙江嘉兴市近年来在引入公众力量参与环境决策方面形成了一套独特的经验做法,近日在浙江大学举办的可持续发展学术会议上,多位官员和学者就“嘉兴模式”为我国充分发挥民众智慧推进环境治理的启示展开了讨论。

环境群体性事件多发 公众参与势在必行

 2012年10月28日,宁波市民在街头抗议PX项目(资料图)



环境保护部政策法规司副处长李静云认为,中国的环境治理需要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的力量,垃圾焚烧厂、PX工厂等项目的选址、建设、运营全过程必须与市民协商,实现良性互动。

据她透露,当前我国处于环境群体性事件多发期,年均增长29%。据统计,聚集万人以上的群体性事件超过一半与环保有关;而每一次环保事件都以“要生存”为旗号,反映了民众对环境的焦虑和家园的关注。

浙江环保厅副厅长卢春中认为破解当前环境保护面临的困难,既要转变发展方式,更要推动环境保护的公共治理。(中国发展门户网 焦梦摄)

 浙江环保厅副厅长卢春中认为破解当前环境保护面临的困难,既要转变发展方式,更要推动环境保护的公共治理。(中国发展门户网 焦梦摄)



浙江环保厅副厅长卢春中表示,浙江省生态环境质量在全国一直排在前五名,但是由于地域小、人口密度大、经济发展速度快,传统粗放型增长与资源环境矛盾日益突出,浙江八大水系部分污染严重,大气雾霾和恶臭的现象在部分地区很严重。

卢春中认为破解当前环境保护面临的困难,既要转变发展方式,更要推动环境保护的公共治理,动员公众的力量,集聚公众的智慧,群策群力加以推进。

“当前开展的‘五水共治’运动中,浙江省委省政府确定用三年时间在两万个村庄全面建立污水处理设施。这样大范围的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光靠政府肯定不行,大部分地方采取的模式是由村民自治组织牵头,地方政府和省政府给予资金补助,科研机构、专家提供技术支撑来推进这项工作。从今年上半年的情况看,工作进展非常顺利,三年两万个村庄的目标完全可以实现,”他举例道。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