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央政治局会议看明年经济工作走向

2013年12月11日14:5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经济工作 中央政治局会议 经济社会发展 房地产市场调控 经济增速

使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改善民生。会议提出,加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使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会议明确,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促进社会事业改革发展等。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随着人们对经济发展认识的逐步深化,对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要求越来越强烈,重点在扩大就业、增加收入、完善保障、改善环境等方面。例如,明年大学毕业生总量依然很大,促进就业应成为改善民生的突出任务。

“加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提法充满“含金量”。祝宝良说,我国基本公共服务存在总量不足、分配不均的突出问题,优质医疗、教育等资源集中在大城市,而小城市、乡村资源严重匮乏。未来要强化政府公共服务职能,加大投入力度,创新体制机制,逐步解决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问题。

王军认为,在群众关心的很多现实问题上,这次会议都提出了明确的应对之策。在住房问题上,提出“做好住房保障和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对政府为中低收入阶层提供基本住房保障提出了明确要求;在环境问题上,强调“狠抓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回应人民群众对蓝天碧水的迫切期盼。

“这次会议对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安排,既立足于当前又着眼于长远,把这些措施细化、落实,会为明年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奠定较好基础。”王军说。

   上一页   1   2   3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